高级检索

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395号(农业水利类350号)提案答复摘要

发布时间:2018-10-16

字体:[大 中 小]

  一、 关于加强农民素质教育工作考核

  我部高度重视农民教育培训工作,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广泛开展农民教育培训,提升农民素质,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一是强化顶层设计。自2012年起,连续7年中央1号文件都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作出部署要求。2018年中央1号文件更是从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的角度,以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为统领,对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作出专门部署。我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印发《“十三五”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我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到2020年全国新型职业农民总量超过2000万人,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导力量。二是加强规范管理。我部积极推动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纳入粮食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指标体系,部分省还将其纳入农业现代化基本考核以及民生工程考核指标。各地按照考核要求,普遍建立工作督导制度,强化分类指导。2016年起,我部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年度绩效考评,按照每年发布的《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试行)》健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全面开展绩效考核工作,切实推动基层政府部门将农民教育培训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下一步,我部将加强对新型职业农民的素质教育,推动将农民素质教育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工作考核,更好地激发农民发展生产的热情和内生动力。

  二、 关于加强农民素质教育系统性工作

  农民素质教育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作,我部联合有关部门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着力提升农民综合素质。一是努力解决义务教育“乡村弱”问题。2016年印发的《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教师编制、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以及基本装备配置标准进行了明确规定。2017年,国家投入502.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投入18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投入58亿元用于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二是积极实施农民科学素质行动。2016年以来,我部联合中国科协组织实施农民科学素质行动,以从事农业生产和在农村基层创业的农民为重点对象,大力开展农民科技教育培训、农村科普活动,加强文明教育、诚信教育等民风教育,全面推进农民科学素质提升,力争到2020年,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农民占比达到5%以上。

  下一步,我部将联合有关部门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健全完善教育培训机制,进一步加大农民素质教育培训力度,为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人才振兴注入源源不断动力。

  三、 关于加强农民素质教育经费保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教育发展,我部联合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出台政策措施、加强经费保障,支持农民素质教育。一是支持农村基础教育。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基础教育转移支付资金2107亿元,支持地方扩大农村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改善普通高中基本办学条件等。二是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中央高度关注职业农民和农民工等重点人群返乡创业创新工作,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加大对重点人群的创业创新支持力度。其中,通过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创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等政策,营造良好的返乡创业创新环境。三是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为加快构建高素质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自2014年起,我部联合财政部启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5年累计投入70.9亿元。在中央财政带动下,各地纷纷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投入力度,为培育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我部将联合有关部门继续加强农民素质教育的经费保障,健全完善配套政策,积极促进农民综合素质提升,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农业农村部

                                                                 2018年9月5日

  解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