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717号(农田水利类08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10-11

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杨玉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园区的提案收悉。经商财政部、自然资源部、银保监会,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同时又提出了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我部认真贯彻中央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现代农业园区为平台,发展绿色产业,创设绿色政策,推广绿色模式,着力建设绿色、低碳、循环的美丽田园。一是加大政策支持。推动印发《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构建起农业绿色发展“四梁八柱”的政策制度框架体系。二是创建农业可持续发展先行区。2017年,我部联合7部委,批准创建首批40个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开展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探索良性运行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机制,为全面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试验示范。三是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化。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化,建立完善节水、节肥、节药激励约束机制,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防控。2017年农财两部批准创建的4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农药利用率分别达到41%44%,比上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四是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实施畜禽粪便等农业农村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开展秸秆全量化试点,支持地方开展农田地膜污染防治回收试点示范,试验推广可降解地膜,探索农业废弃物有效利用机制。五是加强绿色发展模式总结和宣传。及时总结各地园区农业绿色发展典型经验,研究归纳成熟的技术路径、发展模式,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媒体宣传等方式推广应用。您提出的“在园区建设中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建议,与我部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有效平台和载体的工作思路一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部将结合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认真研究和吸纳您所提意见和建议,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大力推行农业绿色生产方式,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将园区打造成为绿色兴农的示范区。

    二、关于完善园区发展机制

    国家高度重视现代农业园区发展机制建设工作,完善政策,加大支持,构建园区发展内生动力机制,形成区域经济发展增长极,不断释放发展的集聚效应、扩散效应。一是完善用地政策扶持机制。在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前提下,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对于确需配套的非农建设用地,依法依规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支持各地对农业园区进行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耕地质量。农业园区范围内发展现代规模化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工厂化作物栽培的,可按《关于进一步支持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土资发〔2014127号)规定,配套建设一定面积和比例的设施,无需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二是完善科技创新机制。畅通科技资源进入园区的通道,推进产学研、农科教有机结合,强化技术集成、示范展示、转化应用,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创新园区引才模式、田间育才方式、产业聚才机制,打造成科技研发、应用的高地。三是完善利益联接机制。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等农业园区,鼓励和指导农业园区创新联农带农激励机制,通过构建股份合作等模式,建立与基地农户、农民合作社“保底+分红”等利益联结关系,实现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四是健全拓宽园区建设资金支持机制。国家加大对园区资金支持力度,支持各类涉农资金项目向园区倾斜,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有序投入,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比如,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41亿元,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批准创建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予以支持。关于您提出的“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建议,应在不增加地方政府性债务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发起,依法合规运作,审慎控制杠杆率。对于“设立国有融资平台”建议,鉴于财政部等部门正在积极推动融资平台尽快剥离地方政府融资职能、转型为市场化运营的国有企业,应审慎考虑新设国有融资平台。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指导、明确政策、强化要求,健全完善农业园区发展机制,培育园区发展新动力,切实发挥园区对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引领带动作用。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予以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189月18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010-59193358


  解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