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661号(农业水利类18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09-21

字体:[大 中 小]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宁夏打造西北地区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发展示范区的提案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有机肥推广工作

在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和有机肥利用推广上,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相关工作。一是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2017年,我部会同财政部,在果菜茶种植优势突出、有机肥资源有保障、有机肥施用技术模式成熟、产业发展有一定基础的地方,选择100个县(市、区)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集成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生产技术模式。2018年,中央财政继续安排资金支持150个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市、区)集成推广一批典型生产技术和生产运营模式,逐步构建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长效机制。二是集成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20142015年,中央财政安排资金3.6亿元,在河北、内蒙古等9个省(区、市)启动畜禽粪污等农业农村废弃物综合利用试点项目,以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示范推广废物处理+清洁能源+有机肥料的三位一体技术模式。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资金,在96个畜牧大县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支持规模化养殖场和第三方建设粪污处理设施,集成推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目前,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60%。三是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在“十二五”秸秆综合利用的基础上,2017年,我部在农作物秸秆总体产量大的省份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大力推进秸秆“五化”(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原料化、基料化)利用,实行整县推进,坚持农用优先、多元利用的原则,探索建立“秸秆换有机肥”等机制,引导秸秆还田利用。目前,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3%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动有机肥应用。一是强化政策扶持。落实中央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有关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鼓励和引导农民施用有机肥料的补助政策。二是强化技术推广。结合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等项目,加强技术集成和试验示范,加快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绿肥种植等技术推广。三是强化科技支撑。组织专家开展有机肥和秸秆资源状况研究,提出主要作物、主要产区有机肥高效安全施用的方法和标准,加快有机肥推广应用步伐。

二、关于支持宁夏打造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发展示范区

宁夏农业发展特色鲜明,农业绿色发展基础较好。近年来,我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宁夏农业绿色发展。一是支持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2018年,中央财政安排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宁夏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集成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生产技术模式。二是促进化肥减量增效和耕地质量提升。2018年,中央财政安排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支持宁夏在4个县(市)开展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在耕地土壤退化严重地区开展综合治理试点15万亩,保护和提升耕地质量。三是开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2018年,中央财政安排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宁夏在5个县(市)开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集成推广“全环节”绿色高效技术模式,探索构建“全过程”社会化服务体系,着力打造“全链条”产业融合模式,辐射带动“全县域”生产水平提升。四是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2018年,我部支持宁夏创建12个农作物病虫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基地,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强化农企合作共建,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五是加快旱作农业技术推广。2018年,我部结合实施旱作农业技术推广项目,安排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宁夏推广旱作节水农业和地膜减量增效技术85万亩。重点开展蓄水保墒、水肥一体化、集雨补灌、膜下滴灌、抗旱抗逆等旱作农业技术推广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宁夏打造绿色农业示范区。一是结合实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等项目,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推动宁夏农业绿色发展。二是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支持宁夏打造有机肥替代化肥发展示范区。三是充分发挥农业农村部相关专家组的作用,加强技术指导服务,推动宁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绿色发展技术模式。

感谢您对绿色兴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农业农村部工作予以支持。

  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