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94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8-03

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杨恒俊等5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政策扶持增加农民收入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规模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等农村一二三产业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新动能产业,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各部门也进行了大力支持。一是着力完善相关产业政策。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84号)、《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93号),我部会同13个部门印发《关于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的意见》(农加发〔2016〕3号)。今年我部又印发了《关于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的通知》(农加发〔2018〕2号)、《关于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行动的通知》(农加发〔2018〕3号)和《关于实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行动的通知》(农加发〔2018〕5号),进一步推动相关产业发展。二是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农计发〔2015〕145号和《全国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农加发〔2016〕5号)等产业规划。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国农村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发改农经〔2016〕2257号),有效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发展,增强了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三是精心打造一批平台载体。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创建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的意见》(农办加〔2017〕20号),在全国范围内培育打造和创建一批产业融合方式先进、经济效益显著、产业集群发展高效、与农民利益联结紧密的融合发展先导区。2017年,我部联合财政部共同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41个。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我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工作方案》(发改农经〔2017〕1451号),计划到2020年建成300个融合特色鲜明、产业集聚发展、利益联结紧密、配套服务完善、组织管理高效、示范作用显著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2017年已公布首批148家创建单位名单。财政部印发《关于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财办〔2017〕29号)和《关于做好2017年田园综合体试点工作的意见》(财办农〔2017〕71号),在部分省份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四是培育壮大农村创业创新队伍。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84号),系统提出了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的重点领域、主要方式、政策措施和保障条件。2017年,农村创业创新人员累计达到740万人,农村本地非农自营人员3140万人。

  下一步,我部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行动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行动,推动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质增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

  二、关于加大对农村农民、农业人才的支持力度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支持政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87号),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强化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拓宽农民增收渠道。20122018年,中央财政安排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贴资金52亿元,补贴农户、合作社、中小企业建设产地初加工设施,降低鲜活农产品产后损失,延长农产品销售期,拓宽农民增收渠道。20132017年,各级财政累计安排就业补助资金超过4477亿元;其中,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就业补助资金2617亿元。20142017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累计安排中央财政资金85.9亿元,重点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和返乡涉农创业者进行专题培训,提高其生产经营能力和专业技能,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500万人。2015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资金52亿元,支持让农民合理分享二三产增值收益的经营主体,带动农民分享加工流通环节的增值收益。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资金41亿元,支持各地建设“生产+加工+科技”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建立企业和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此外,我部还积极与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国投创意基金等投融资机构进行合作,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同时加强培训师资库、基地建设,吸纳7.5万名师资入库,遴选发布100个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推荐入库各类基地1.2万个。

  2018年中央财政投入20亿元,实施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计划和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计划为抓手,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能力的精准培训力度,计划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0万人以上,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三、关于实现小农户和大市场的对接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2018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统筹兼顾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扶持小农户,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扶持小农户发展生态农业、设施农业、体验农业、定制农业,提高产品档次和附加值,拓展增收空间。我部主要采取如下措施,推动小农户和大市场有效对接一是通过合作社带动小农户发展。截至2018年4月,全国依法登记的农民合作社达到207.6万家,实有入社农户突破1亿,约占全国农户总数的48.2%。农民合作社已经成为重要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现代农业建设的中坚力量,在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二是通过财政项目引导小农户发展。我部和财政部联合实施的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主要补贴农户、合作社等主体建设初加工设施,提高农产品增值收益;实施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主要支持能够让农民合理分享加工流通增值收益的经营主体,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另外,农机购置补贴等项目也增强了小农户的发展能力。三是通过发展电商、直销直供等扶持小农户发展。目前,信息进村入户工程覆盖全国一半以上省份行政村,共建成益农信息社19.9万个,累计培训村级信息员62.2万人次,为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公益服务8153万人次,开展便民服务2.68亿人次,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74亿元。2015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切实提升了农民应用手机发展生产、方便生活、增收致富的能力。

  下一步,随着扶持小农生产的政策意见出台,国家对小农户生产的扶持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各部门将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继续加快推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小农户和大市场的有效对接。

  感谢你们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关心和支持我部工作。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 010—59192073

                                  农业农村部

                                    2018年8月2日


  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