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49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7-31

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夏吾卓玛、阿生青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青海省农牧区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现答复如下。

在全面总结12316“三农”综合服务热线经验基础上,我部于2014年在10个省份22个县开展了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工作,2015年试点范围扩大到26个省份116个县,2017年起在全国全面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并在辽宁等10个省开展整省推进示范,2018年新增天津等8个省份开展整省推进示范。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以村级益农信息社建设为着力点,以满足农民生产生活信息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公益性服务资源和经营性服务资源,为农民提供农技推广等公益服务、水电缴费等便民服务、农产品出村等电商服务以及新技术新品种培训体验服务,实现让农民进一个门办百样事,已经成为信息精准到户、服务方便到村的综合信息服务体系。

截至20185月底,全国已建成运营益农信息社20.4万个,培训村级信息员63.3万人次,为农民提供公益服务8250万人次、便民服务2.9亿人次。青海省也已开展信息进村入户建设工作,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截至5月底,全省已建成益农信息社361个,培训村级信息员5000人次,为农民提供公益服务30万人次、便民服务20万人次,为带动牧区信息化发展、方便农牧民生产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我部将深入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加强益农信息社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完善市场化运营机制,不断健全为农综合信息服务能力。

一是关于加大投入,优化投资结构。中央财政自2017年起安排奖补资金,对整省推进示范省益农信息社进行奖补。各省也积极落实资金,用于益农信息社建设、村级信息员培训及服务资源聚集等方面。同时,各级政府积极探索利用财政资金撬动市场资金,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据了解,整省推进示范省各类运营服务主体已累计投入超过10亿元,有力保障信息进村入户推进。同时,中央财政加大力度支持青海省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财政部组织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共支持青海省3176个行政村宽带网络建设,补贴中央财政投入5.3亿元,带动牧区网络基础条件大为改善。下一步,各级政府将加强财政扶持力度,特别是扶持西部地区、民族地区、边远贫困地区益农信息社建设和运营,并积极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形成多元投资机制。

二是关于市场运作,创新运营机制。各级政府积极探索构建“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的市场化可持续运营机制,建立“政府+运营商+服务商”三位一体运营体制。整省推进示范省都已确定省级运营主体,省级运营主体投入资源建设益农信息社,管理村级信息员,并与电信、电商、农资、银行、保险等各类服务商对接,将适合的服务资源通过竞争性方式引入益农信息社,促进资源共享、融合发展;省级农业部门针对运营商和服务商的遴选、运营、管理等具体问题制定了详细的政策文件,清晰规定企业权责利边界,有效约束运营商和服务商行为,防范市场风险。下一步,我部将加强监督指导,推动市场化运营机制不断创新,吸引更多社会主体参与的同时,保证不坑农害农。

三是关于统建平台,畅通信息服务资源。整省推进示范省均已建立或正在开发省级信息进村入户管理服务平台,以线上平台建设统筹各类服务资源、打通全省范围信息资源流通渠道。目前,国家信息进村入户公益平台正在积极开发中,力争年内上线运行,上线后将全面对接各省级平台,发挥统筹协调作用。

四是关于整合资源,建立个性化数据库。整省推进示范省份立足实际,在整合农业部门服务资源的基础上,通过联席会议制度或推进工作联盟等形式,融合组织、商务、供销、邮政、气象等部门涉农服务资源,打造为农公益服务全平台。同时,广泛引导电商、银行、保险、农资、水电等社会企业,将代买代卖、水电缴费、金融保险、代买车船机票、医疗挂号等经营性服务导入益农信息社,便利农民生活的同时增加信息员收入。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扶贫办共同推进网络扶贫工作,带动青海牧区在内的贫困地区通过网络扶贫,取得了良好效果。下一步,我部将加快对接各部门涉农服务资源,以国家信息进村入户公益平台为依托,向农村延伸各类服务资源。

五是关于因地制宜,分类分步实施。2014年以来,我部在坚持整县推进基础上,按照“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的推进思路,推动信息进村入户服务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并于2017年起开展整省推进。各级政府按照整体推进要求,统筹不同类型益农信息社建设,在考虑建设基础条件基础上,优先覆盖贫困地区,同时根据实际情况,丰富建站类型,建设了一批乡镇中心站和县级运营中心,有效发挥节点作用。下一步,我部将按照整省推进、分步实施的思路,确保益农信息社优先覆盖青海牧区在内的贫困地区,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有序推进。

六是关于强化培训,提高信息意识。我部高度重视农业农村信息化人才培训,提升400万新型职业农民运用电子商务等信息化能力,并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等专门项目中增加信息化课程、班级,每年培训近2万人。2015年起,又开展了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工作,并于20173月举办了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周活动,同步研发上线了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平台,切实提升农民查询信息、网络营销、获取服务、便捷生活的能力。下一步,我部将加大培育力度,推动农村信息化和农业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取得新进展,继续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并在今年7月在全国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周活动,大力实施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01059193148

 

 

 

                              农业农村部

2018713


  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