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76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7-13

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张宏祥等6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成立晋西北(雁门关)农垦集团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现答复如下。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以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为主线,深化农垦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改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资源资产整合、产业优化升级,建设现代农业的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

  为贯彻落实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20177月,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山西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山西省投资集团以所属农垦企业为主,组建山西农业(农垦)产业有限公司,加快推进所属农垦企业整合重组;着力增强农场经济实力,积极探索推进集团化改革,对农场数量较多、特色产业发展明显、产业关联性和互补性强的太原、大同、朔州、临汾、长治等市的农垦企业,鼓励组建区域性现代农业企业集团或联合组建农业(农垦)产业公司。

2015年以来,山西农垦加快推进区域集团化和农场企业化改革,并加快落实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和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任务,为打造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奠定了良好基础。如位于朔州市的山阴农牧场201512月归属山投公司,成为山西省农业产业有限公司直属国有农垦企业。位于大同市的云城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被山西省农业厅和大同市国资委列为重点改革企业,拟以大同市云城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为核心,兼并重组大同市其他国有农业企业,组建大同农业产业集团公司。截至20186月底,改革方案已获得当地政府批复,工商注册、营业执照的申办及税务登记工作也已完成,下半年可进入实质性的挂牌、组建阶段。

中国农垦(集团)总公司主要开展境内大宗农产品贸易和境外农业投资业务,与地方农垦企业无隶属关系。综合考虑中国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企业规模、经营现状、投资能力、盈利能力以及当地农垦资源调动能力等,中国农垦(集团)总公司目前尚不具备牵头投资成立晋西北(雁门关)农垦集团的能力。建议山西省政府和地方政府结合当地资源禀赋情况,围绕当地优势主导产业,研究成立区域性现代农业企业集团或专业化农业产业公司,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不断做大做强国有农场经济实力。我部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将紧密合作,鼓励其他省份农垦企业和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按市场化原则积极与相关企业开展合作。

感谢你们对农垦改革发展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01059192667

 

                                 农业农村部

                                 201876

  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