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农业部关于华南地区作物栽培科学观测实验站等2个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发布时间:2017-11-23

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广东省农业厅:

  《关于报送2018年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件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函》(粤农函〔2017〕1158号)收悉。经研究,批复如下。

  一、农业部华南地区作物栽培科学观测实验站建设项目

  项目建设单位为华南农业大学,建设地点在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市宁西镇冯村。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农机具雨棚210平方米;购置全自动化学分析仪、红外成像光谱仪、全自动定氮仪等实验仪器设备11台(套),购置自动气象站、野外植物生理生态监测系统、农田监控系统等田间观测设备13台(套),购置轮式拖拉机、全喂入联合收割机等农机具7台(套);建设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学科数据获取与处理系统。总投资1073万元,其中建安工程费10.5万元、仪器设备购置费972.47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58.98万元、预备费31.05万元。资金来源全部为中央预算内投资。建设期为两年。

  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高国家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学科群作物生理生态、作物栽培技术等领域研究能力,达到年观测水稻生长发育数据500组、土壤水分温度数据100组、土壤养分含量数据50组、生理数据1500组的能力。仪器设备按照项目建设单位的共享方案,向学科群及社会开放,进一步提高科技资源利用效率。

  二、农业部华南水稻病虫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建设项目

  项目建设单位为华南农业大学,建设地点在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市宁西镇冯村。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简易工具房80平方米;建设网室240平方米、新修水渠300米、改造田间输电线路500米、硬化田间道路800平方米、铺设防鼠防鸟网800平方米;购置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荧光PCR仪、高速冷冻离心机等实验仪器设备14台(套),购置光合仪、野外植物生理生态监控系统、高精度冠层测温仪等田间观测设备11台(套),购置喷杆式喷雾机、联合整地机、田间喷灌/滴灌设备等农机具3台(套);建设水稻生物学与遗传育种学科数据获取与处理系统。总投资1002万元,其中建安工程费8万元、田间工程费55.3万元、仪器设备购置费820.7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70.72万元、预备费47.28万元。资金来源全部为中央预算内投资。建设期为两年。

  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水稻生物学与遗传育种学科群在华南地区水稻重要病虫发生流行种类、流行规律及综合防治等研究领域内科学观测和数据收集能力,每年观测华南地区水稻5-10种重要病虫发生危害基础数据各200组。仪器设备按照项目建设单位的共享方案,向学科群及社会开放,进一步提高科技资源利用效率。

  三、有关要求

  (一)加快初步设计编制和组织实施。抓紧委托有相应资质的勘察设计单位编制项目初步设计和概算,2018年1月31日前经你厅审批后报我部备案。同一个建设地点临近的项目应统筹规划设计,优化整体布局,避免重复建设。初步设计和概算编制要严格执行《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中办发〔2013〕17号)要求,不得将楼堂馆所等纳入项目建设内容。同时,按照中央预算内投资绩效管理要求和农业基本建设项目管理规定,抓紧组织项目实施工作,并全面开展绩效管理工作。要按照相关招标投标管理规定,认真做好招标投标工作。项目建成后,项目建设单位要及时开展竣工验收工作。

  (二)全面落实各方责任有关要求。一是落实项目单位建设管理主体责任。项目建设单位作为责任主体单位及其负责人作为项目责任人,要加强项目管理,积极完成环评审批、初步设计报批等项目前期工作,准确报送项目进展情况,如期保质保量完工投用。二是落实日常监管直接责任。项目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对项目申报、建设管理、信息报送等履行日常监管直接责任。

  (三)及时报送项目进度和年度总结信息。项目建设单位每月28日前通过农业建设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和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http://kpp.ndrc.gov.cn),填报截至当月的项目进度、资金支出等相关信息。同时,按照《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完善建设项目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强化按月调度和定期总结工作的通知》(农办计〔2015〕48号)要求,分别于每年1月3日和7月3日前,报送项目全年和半年总结,包括投资安排及到位情况、项目实施进展情况、监管措施、项目效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关建议等内容。我部将根据信息报送、实施、绩效等情况加强项目跟踪,对信息报送或开工不及时、实施进度缓慢、绩效不明显等问题进行依规处理,并视情况核减相关省份下一年度投资规模。

  附件:1.农业部华南地区作物栽培科学观测实验站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事项核准表

  2.农业部华南水稻病虫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事项核准表

  农业部

  2017年11月23日


  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