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49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10-11

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申纪兰等10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长治市创建全国绿色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市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对长治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扶持力度

国家高度重视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在积极争取加大中央财政投入的同时,深入引导示范区与金融机构紧密合作,推动示范区建立多元化投资机制。在支持山西农业发展上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农业投入,先后实施了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田间工程、畜禽规模化养殖场、种养业良种工程等重点工程项目。2017年和2018年,分别安排山西省21000万元、19000万元,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17.5万亩、15.83万亩。20172018年,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3713万元,支持建设山西巨鑫伟业公司设施园艺、高平市园艺作物、永济市畜禽养殖数字农业试点项目。在专项支持示范区建设上2013年我部会同财政部出台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以奖代补政策,通过公开选拔和评定,对推进示范区建设力度、政策实施效果好、具有较强示范引领作用的示范区进行奖补。2016年,中央财政继续安排7.9亿元支持示范区建设。在金融支持上我部联合国家开发银行印发了《关于开发性金融支持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意见》,联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印发了《关于邮政储蓄资金支持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意见》,积极推动金融机构与示范区加强合作。下一步,我们将会同财政、发改等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支持力度,完善政策措施,强化项目支持和管理服务,积极推进长治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二、关于加大对“上党中药材”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扶持力度

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是顺应农业发展新趋势,培育发展新动能,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重大举措,对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具有重大意义。中央对此高度重视,着力加强指导,加大支持力度,高水平、高标准、高起点创建一批特优区。一是加强政策创设。2017年,印发《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纲要》,鼓励地方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争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制定印发《推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工作方案》(发改办农经〔2017707号),加快推进特优区建设。二是组织特优区申报认定。20174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申报认定工作的通知》(农市发〔20178号),公布了“中国特优区创建认定标准”。经县市、垦区、林区申请,省级推荐、专家评审等公开竞争选拔程序,我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9部门公布了首批62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其中山西省长治市上党中药材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入选。三是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中央财政通过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采取开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一系列措施,支持各地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通过农业综合开发资金,采取贷款贴息、财政补助、财政股权投资基金等扶持方式,支持各地围绕地区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开展优质高效农业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储藏保鲜和流通服务等项目建设。下一步,我部将继续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相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积极推动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支持地方打造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产业发展集聚区,提升产业发展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对于代表提出加大对“上党中药材”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扶持力度的建议,山西省可根据“大专项+任务清单”的财政支农资金管理要求,在完成约束性任务的基础上,依照大专项支出方向和范围,结合本地农业发展规划布局,统筹利用中央财政和地方资金,支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

三、关于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上优先扶持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新时期中央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和推进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载体。近年各级农业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1号文件部署,大力推进建设以规模化种养基地为基础,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现代生产要素集聚,“生产+加工+科技+营销”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去年以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开展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目前已批准创建了62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山西省太谷县和万荣县产业园分别入选创建名单。下一步,我部将与有关部门一道,加强产业园建设指导与管理服务,着力建设乡村产业兴旺引领区,示范带动省、市、县形成梯次推进的产业园建设体系,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建议山西省长治市按照中央有关要求,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加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努力提升发展水平,选择符合条件的申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对通过省部选拔的,我部将予以创建支持。

四、关于将长治市列入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近年来,我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印发《农业部办公厅关于支持创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的意见》,培育创建一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和示范园,引导和带动我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举办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培训班,共培训省、市、县三级行业管理人员800多人三是推进农产品加工投资贸易、展示展销、科企对接平台建设,加强政策咨询、融资信息、科研开发、人才对接等公共服务。四是联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印发《关于政策性金融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通知》。联合农发行印发《关于政策性金融支持农村创业创新的通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下一步,我部继续按照中央要求,加大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支持力度,培育打造一批产业融合发展平台和载体,宣传推介一批典型模式,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乡村产业兴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代表提出的将长治市列入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的需求,可在我部再次启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时,按规定申报争取。

五、关于将长治市列入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

建设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补齐资源环境短板、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20168月,我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8部门,印发了《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方案》,启动了可持续试验示范区建设工作。2017年,采取材料审查、指标体系测算、现场答辩等方式,遴选产生了第一批40个试验示范区。20181月,组织各试验示范区编制先行先试工作方案(2018—2020年)。按照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要求,推动农业综合开发区域生态循环农业项目、新增千斤粮食田间工程、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等工程项目优先在试验示范区内实施。下一步,我部将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着力创新农业绿色发展体制机制,深化改革、激励约束和政府监管,构建农业绿色发展政策体系,探索一批适宜不同类型特点的农业绿色发展机制,为全面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试验示范。同时,建议山西省长治市按照可持续试验示范区评估确定标准和要求,加快推进绿色有机旱作农业发展,争当排头兵、试验田,探索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创造条件积极申报争取。

感谢你们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予以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发展计划司010-59193358

 

 

农业农村部

201808月10日

  解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