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502号(农田水利类07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10-11

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范社岭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制定完善的现代农业园区规划

规划是行动的指南。十三五以来,按照中央要求,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启动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国家级农业园区创建工作,都明确要求要加强园区规划编制。其中,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明确要求产业园专项规划或方案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和农业发展规划的要求,并与有关规划相衔接;产业园建设应与当地产业优势、发展潜力、经济区位、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相匹配。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要求发展思路清晰、功能定位明确,规划布局合理。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农业园区建设工作的指导,推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与产业发展、村镇建设、土地利用等相关规划衔接,产业发展与村庄建设、生态宜居统筹谋划、同步推进,形成园村一体、产村融合发展格局。

二、关于加强现代农业园区资金的支持

加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离不开强有力的资金支持。近年来,各部门着力加大园区建设财政支持力度,创新投融资方式,吸引各类资金投入园区建设。从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看,中央财政给予适当奖补支持,一些省区市也加大了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支持,并要求地方统筹现有渠道资金向产业园倾斜,鼓励通过财政资金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园区建设,加强投融资创新,提升金融服务保障水平。从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建设看,国家要求现有高标准农田、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等向两区倾斜,完善均衡性转移支付机制,健全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强化对两区金融保险政策支持。从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看,鼓励各地在党中央、国务院相关规定基础上,研究出台投资、财政、金融、科技、土地、环保、水利、林业等扶持政策,支持相关项目向特优区倾斜。从可持续试验示范区看,要求现有各类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应向试验示范区倾斜,我部正在研究整合中央相关投资支持建设的途径和方式。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将进一步研究有关支持政策,积极加大支持力度,拓展投融资渠道,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持续强化园区建设投入保障。

三、关于实现现代农业园区的产业化发展

推动农业园区产业化发展,既是农业园区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推动农业园区发展的重要动力。我部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加大支持力度,加强建设指导和服务,着力提升现代农业园区的产业化发展水平。一是建设规模化、绿色化、优质化生产基地。依据园区农业产业布局,建设集中连片、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的原料生产基地,推动土地集中整理,完善基础设施条件,实现田网、水网、电网、路网互联互通。二是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引导龙头企业发挥产业组织优势,以“公司+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公司+家庭农场”等形式,联手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实行产加销一体化经营。三是完善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产业化联合体”“大园区+小业主”等模式,健全联农带农有效激励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引导农民以土地经营权、林权、设施设备等入股园区企业,以股东身份获得收益。四是加强典型模式总结和宣传。及时总结各地园区产业化发展典型经验,研究归纳成熟的技术路径、发展模式,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媒体宣传等方式推广应用。您提出的“实现现代农业园区的产业化发展”的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总体符合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思路和要求。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对农业园区产业化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模式,为全国产业化发展提供借鉴和样板。

四、关于加强人才建设、健全管理工作机制

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离不开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和健全管理工作机制支撑。我部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采取系列有力措施,强化人才队伍和组织管理制度建设,确保园区建设扎实有效推进一是构建招才引智机制。建立柔性招才引智机制,吸引两院院士、科研院校专家参与园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搭建“乡村版”众创空间、创业见习基地,激励各路人才入园创业创新。二是健全园区管理体制。落实地方责任,各地成立由政府负责同志牵头、各有关部门参加的协调推进机制,统筹谋划工作,明确各部门职责任务和工作分工。积极推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实行园区管理机构与开发运营企业分离。健全农民参与产业园决策与管理机制,发挥好农民主体作用,切实维护农民利益。三是加强园区绩效考核。加强园区建设工作绩效考核评价,依据绩效评价结果,对干得好的加大支持力度,对工作推进不得力、进展缓慢的,采取通报、限期整改、减少项目支持等处理措施。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借鉴您提出的宝贵意见,进一步加强人才建设、健全管理工作机制,不断加大园区支持力度,更好地发挥农业园区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予以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189月18日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01059193358


  解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