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61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9-30

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陈文琴代表:

您提出的加大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务院扶贫办,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对类似南涧县等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贫困山区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上的扶持力度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新时期中央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和推进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载体。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2016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173月下旬全国春耕生产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会议作了具体部署,近两年中央1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明确要求。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我部和财政部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创建,加强产业园建设指导。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宁缺毋滥的原则,2017年和2018年,我部和财政部批准了62个产业园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有11个产业园处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我部和财政部联合举办产业园建设培训班,研讨交流各地典型做法经验,部署建设工作。我部及时总结和梳理各地产业园建设涌现的好做法、好模式和好经验,综合利用各类媒体,加强典型案例宣传推介,引导各地互学互鉴。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贫困山区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上的扶持力度的建议,与中央的部署要求和我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思路基本一致。下一步,我部将与有关部门一道,积极研究和采纳你提出的意见建议,以产业园建设为扶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加大对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贫困山区支持力度,完善利益连结和带贫减贫机制,让贫困户更多分享产业园发展成果。建议南涧县按照中央有关产业园的创建标准和要求,立足优势特色产业,积极做好明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前期工作,对通过省部选拔的,将予以创建支持。

二、关于通过加快贫困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积极帮助当地加快绿色产业发展,提升绿色产业对群众增收的保障力度

推进绿色产业发展,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近两年,我部高度重视产业园绿色产业发展工作,采取有力措施,着力提升产业园绿色发展水平,培育农民绿色增收的新引擎。一是创建一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要求申报创建产业园绿色发展成效突出,已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长效机制,并将绿色发展指标作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评审重要依据。二是研究制定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意见和建设指引,鼓励和引导各地特别是贫困地区产业园发展绿色产业,创设绿色政策,探索一批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新模式。三是及时总结各地产业园发展绿色产业形成的典型经验,研究归纳成熟的技术路径、发展模式和运行机制,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座谈研讨、媒体宣传等方式进行推广应用。四是强化试验示范政策激励,健全绩效评价机制,将发展绿色产业相关内容纳入产业园绩效评价范围,对于成效突出的予以奖励。

您提出的关于通过加快贫困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发展绿色产业、提升绿色产业对群众增收保障力度的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应用价值,对于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将贫困地区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后发优势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部将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认真研究和采纳你的建议,强化对贫困地区产业园发展绿色产业的指导,优化管理和服务,加大支持力度,做强做大高效绿色种养业,探索以产业园为平台的绿色脱贫新路径,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予以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010-59191481

 

 

                                    农业农村部

                                     2018815



  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