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 762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7-25

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秦玉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北方农区和农牧交错地区推广养驴扶贫模式暨推进驴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把养驴业融入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

       养驴业是重要的特色畜牧业,在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6年,我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了《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指导意见》,要求各地贫困县选准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产业,提高发展能力。2017年,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创建特色马驴特优区。2018年,我部印发《关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的意见》,要求加强包括驴在内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再创建认定一批国家级特优区,加大特优区建设政策支持力度。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61亿元,资金使用权已完全下放到县,按照脱贫攻坚省负总责,县抓落实要求,各地可根据自身实际,统筹安排中央补助资金,支持包括养驴业在内的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我部和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将按照中央要求,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指导各省进一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扶贫攻坚要求,支持包括养驴业在内的特色产业发展。

         二、关于把养驴业列入农业大专项+任务清单

        根据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财政部会同我部推进专项转移支付预算编制环节源头整合改革,探索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方式,具体任务清单分约束性任务和指导性任务,将原来农业领域相关的专项转移支付进一步整合,资金实行因素法分配切块下达地方。关于您提出把养驴业列入农业大专项+任务清单的建议,各地可在大专项任务清单范围内,按照有关规定统筹中央和地方资金予以支持。

         三、关于把养驴业和养驴扶贫模式列入粮改饲试点

        2015年,国家启动实施粮改饲试点工作,目前试点范围已经扩大到17个省(区)。粮改饲试点工作坚持以养定种、因地制宜的原则。一是以草食家畜养殖主体或饲草料专业收购主体实际需求为着力点,确保生产的饲草料销得出、用得掉、效益好。二是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确定种植品种,由各地根据资源条件和种养双方意愿合理选择。三是在政策落实上给予地方充分的自主权,坚持资金到省、任务到省、责任到省,试点县由各省区自主遴选,补助范围、对象、标准和程序等由地方自主确定。养驴业符合粮改饲试点政策,有关省(区)可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开展相关试点。下一步,我部将会同财政部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强技术支撑和宣传引导,争取进一步扩大粮改饲政策覆盖面。

        四、关于把养驴业列入畜牧业示范建设范围

   我部从2010年起,组织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以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为主要内容,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批示范场,以点带面提升畜禽养殖标准化水平。截至2017年底,全国累计创建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4179个,其中养驴企业2个。2018年我部大幅提高创建标准和要求,将在全国创建100个现代化的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包括养驴企业1个。下一步,我部将统筹考虑养驴业发展,深入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加强先进养殖工艺、技术和装备推广力度,带动提升养驴业发展水平。

   五、关于支持和加强驴业科技研究

   我部主要通过和财政部共同组建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等渠道支持农业科技进步,已经组建了50类农产品的产业技术体系,中央财政每年投入专项资金支持开展科技研究。目前,驴产业尚未列入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下一步,我部将在充分调研和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根据产业发展需要,争取建立相关产业技术体系,围绕保种育种、繁殖推广、科学养殖、疫病防治、产品加工等开展联合攻关,强化驴产业科技支撑,促进养驴业健康快速发展。

    六、关于建设国家和省级毛驴核心良种场

    我部高度重视毛驴品种的保护培育和良种扩繁,为养驴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2014年我部公布的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收录了关中驴、德州驴、广灵驴、泌阳驴、新疆驴等5个国家级保护品种。通过实施畜禽良种工程等项目,支持建设了5个国家级地方驴保种场。组织实施畜禽种质资源保护费项目,每年安排资金支持开展地方驴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明显提高了驴品种保护开发能力。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编制的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建设规划,已将驴纳入支持范围,将规划布局建设畜禽种业育繁推一体化示范项目,提升育种水平、供种能力和推广服务能力。目前,我部尚未开展毛驴核心育种场建设。下一步,将认真研究、适时启动国家级毛驴核心育种场遴选工作,支持开展育种研究和繁育推广,从源头提升驴业发展水平。

    感谢您对畜牧业发展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 农业农村部畜牧业司

              

 

 

                             农业农村部

                            2018 724


  解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