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 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工作2018年度考核评估指标》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23

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垦、财政、教育、卫生健康、民政管理部门:

  为推动各地到2018年年底前将农垦国有农场承担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民政部聚焦推进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的工作机制、重点任务改革情况、改革成效等,研究制定了《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工作2018年度考核评估指标》(以下简称《评估指标》,附后)。现印发你们,请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农业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民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农垦发〔2016〕1号)的要求,对照《评估指标》,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妥善处理改革中的关键问题,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全力确保按时完成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工作。

  我们将依据《评估指标》对各地2018年年中和年底的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工作情况进行考评。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垦管理部门会同财政、教育、卫生健康、民政等有关部门,对照《评估指标》进行自评,并于6月20日和12月20日前将自评报告和评分表发农业农村部,我们将适时对考评情况进行通报,考评结果也将作为中央财政安排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补助资金的参考。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代章) 民政部办公厅

2018年4月16日

 

(联系人:农业农村部  刘云菲  010—59192667

邮  箱:nkjzhfch@agri.gov.cn)

 

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工作2018年度考核评估指标

考评指标

分值

量化评分标准

自评分

评分依据

考评分

一、工作方案

10

2016年以来,按要求制定本省(区、市)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实施方案得5分;有改革任务的农场全部与地方政府达成协议,明确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得5分,90%以上有改革任务的农场与地方政府达成协议得4分,80%以上有改革任务的农场与地方政府达成协议得3分,低于80%不得分。

 

文件、方案、会议纪要、协议等

 

二、工作机制

10

省级层面建立推进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联席会议等多部门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得5分;有改革任务的农场所在市县全部建立联席会议等多部门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得5分,80%以上市县建立联席会议等多部门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得3分,50%以上市县建立联席会议等多部门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得2分,30%以上市县建立联席会议等多部门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得1分,低于30%不得分。

 

文件、会议纪要等

 

三、公检法改革推进情况

12

垦区全部农场公检法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得12分,80%以上的农场公检法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得9分,60%以上的农场公检法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得7分,低于60%不得分。

 

文件、方案、督察督导报告等

 

四、基础教育改革推进情况

12

垦区全部农场基础教育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得12分,80%以上的农场基础教育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得9分,60%以上的农场基础教育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得7分,低于60%不得分。

 

文件、方案、督察督导报告等

 

五、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改革推进情况

12

垦区全部农场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机构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得12分,80%以上的农场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机构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得9分,60%以上的农场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机构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得7分,低于60%不得分。

 

文件、方案、督察督导报告等

 

考评指标

分值

量化评分标准

自评分

评分依据

考评分

六、国有农场社区建设推进情况

12

垦区全部农场社区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得12分,80%以上的农场社区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得9分,60%以上的农场社区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得7分,40%以上的农场社区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得4分,低于40%不得分。

 

文件、方案、督察督导报告等

 

七、财政支持情况

14

2016年以来,省财政安排资金支持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纳入政府统一管理得7分;有改革任务的农场所在市县财政全部安排资金支持农场办社会职能纳入政府统一管理得7分,80%以上的市县财政安排资金支持农场办社会职能纳入政府统一管理得5分,60%以上的市县财政安排资金支持农场办社会职能纳入政府统一管理得3分,40%以上的市县财政安排资金支持农场办社会职能纳入政府统一管理得2分,低于40%不得分。

 

文件、会议纪要、财政预算、拨款文件等

 

八、改革成效

10

垦区农场均不再承担办社会职能支出得10分,垦区农场办社会职能支出比2015年降低80%以上得8分,降低50%以上得5分,降低30%以上得3分,低于30%不得分。

 

文件、企业决算、调查数据等

 

九、群众满意度

8

垦区干部职工对办社会职能改革完成情况及实施效果满意程度,通过座谈、走访、发放问卷等方式评定。

 

由农业农村部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

 

十、调整分项

减分项不超过10分

在推进办社会职能改革过程中出现一次违规违纪行为扣2分;因改革方案制定不合理、政策落实不到位、操作程序不规范等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出现一次扣2分,未及时有效应对处理、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一票否决。

 

信访记录、舆论报道等

 

加分项不超过10分

国家领导人肯定性批示一次加5分,省部领导肯定性批示一次加3分,在全国性会议上典型发言一次加2分,在部委相关信息上进行经验交流一次加2分。

 

批示复印件、会议通知或方案、经验交流材料等

 

—— 

100

——

 

——

 

注:1.第七项考评指标中,若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纳入地方统一管理所需资金全部由省级财政安排,可得14分。

2.农垦国有农场承担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指:或将社会职能移交地方政府管理;或农场对生产经营职能和社会管理职能实行内部分开、管办分离,地方政府采取授权委托、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农场社会管理机构的基层党建、机构编制、人员安置、工作场所(含社区服务设施和服务体系)、所需经费等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并实现农场社会管理与地方社会管理体系相衔接、经费和规划渠道相畅通。


 

 

  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