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29

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2018年元旦、春节是党的十九大后首个元旦和新春佳节,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统筹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全国各族人民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做好我部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活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强化责任、精心安排,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救助、送温暖等活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切身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落实好各项扶贫惠民政策,帮助贫困地区、受灾地区和困难群众、困难职工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要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关心农民群众和农业系统干部职工的生产生活,了解贫困地区和受灾地区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和种子、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需求情况,提出对策建议,着力解决好农民群众冬春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要认真做好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优抚和走访慰问工作,关心工作在生产一线、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职工,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

二、认真做好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各项工作。要广泛深入宣传并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优化农业结构,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业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要深入抓好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落实,努力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当前,要加强小麦、油菜田间管理,及早做好春耕备耕。要稳定发展“菜篮子”产品生产,充分利用南方冬闲田发展露地蔬菜,积极发展北方温室大棚蔬菜生产,确保节日期间蔬菜等鲜活农产品有效供应。要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要广泛组织农业专家和科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服务。要加强农产品市场监测,及时收集发布供求和价格信息,千方百计搞好产销衔接。要指导各地农业部门加大对农产品产地环境、农业投入品和生产过程等关键环节的监管,严把农产品产地准出关,确保农产品源头安全。要严格农产品质量安全报告制度,加大防控力度,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一旦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要及时报告,依法妥善处置,严防问题扩散蔓延。

三、高度重视农业安全生产和部系统安全保卫工作。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行业安全监管责任,严密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要进一步加大对渔业、农机、农药等重点行业和领域事故隐患排查力度,防止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指导各地农业部门认真落实寒潮、大风、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的安全防范措施,避免引发安全事故。要加强对可能发生的农业重大自然灾害、草原火灾等各种公共安全突发事件的风险评估和预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做好防范和处置准备。部机关各司局、派出机构和各直属单位节前要集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加强对办公大楼、实验室、高危菌(毒)种保藏库、出租房屋等要害部门的安全保卫工作,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信访工作,妥善处理社会矛盾和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就地解决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预防和减少重大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暴力事件发生。要严格遵守国家保密各项规定,严防发生失泄密事件。要加强互联网信息管理,保障网络安全,促进网络空间清朗。

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好“头雁效应”,带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部党组实施办法,坚决杜绝“节日腐败”,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禁违规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等,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严禁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紧盯“四风”新动向,有针对性地治理隐形变异的违规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违规违纪行为严查快办,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查快办,强化警示震慑,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倡导勤俭文明过节新风尚,引导尚俭戒奢、移风易俗,自觉抵制大办酒席、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

五、认真做好节日期间值班工作。要强化岗位责任,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干部带班和外出报备制度,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有序运转。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要坚守岗位,严禁擅离职守,遇有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要立即请示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要严格执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强信息调度和舆情监测,密切关注互联网、新闻媒体披露和群众举报的突发事件线索,组织人员及时核查,对情况属实的要及时上报并妥善处置。

 

 

                        农业部办公厅

                      20171229

  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