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68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9-03

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马瑞燕等16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培养植物医学人才的建议收悉。经商教育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设置植物医学专业

  我部高度重视植物保护等相关涉农专业人才的教育培养,积极发挥行业指导作用,配合教育部门推动相关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人才培养与市场需要相适应。一是大力办好相近专业。现有本科专业目录已设置“植物保护专业”,与建议所提出的“植物医学专业”相似。教育部2018年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植物生产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明确了植物保护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普通植物病理学、普通昆虫学、农业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学、植物化学保护等,实践教学要安排病虫草鼠害防控等实习实训环节,培养学生植物病虫草鼠害防治方面的能力,为学生毕业后从事植物疾病的防治工作奠定基础。目前,全国已有62所高校开设植物保护专业。二是严格新专业审批程序。目前,本科专业目录中未设置植物医学专业。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2012年)》的相关规定,设置新专业需经高校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召开专业设置评议专家组织会议进行审议,教育部学科发展和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评审通过后,由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置。三是尚未开展植物医生认证。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有关精神,要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严格依法控制准入类职业资格设置,目前我国尚未开展“植物医生/医师”认证。

  下一步,我部将联合教育部积极推动举办植物保护专业的高校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完善课程体系和教材建设,不断提升培养质量。关于代表提出的设置植物医学专业的建议,我部支持代表按照高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申报新专业,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开展审议论证,加快培养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高素质涉农人才。

  二、关于高毒农药安全使用

  我部一直高度重视高毒农药的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已禁用22种高毒农药,2017年又对硫丹、溴甲烷2种高毒农药发布公告,将于2019年全面禁用。对目前仍在使用的10种高毒农药,主要采取3方面的措施:一是严格登记审批。对适用作物、使用剂量和使用方法有明确规定,并要求农药生产企业在产品标签上醒目注明。二是实行定点经营。严格按照《农药管理条例》规定,要求高毒农药专柜销售、实名购买、购销台账、溯源管理,实现从生产、流通到使用的全程监管。同时,禁止通过互联网经营销售高毒农药。三是加快淘汰进程。按照“循序渐进、分步实施、多措并举”的原则,依据高毒农药的风险大小、替代产品生产使用情况,逐步推进,加快淘汰,力争5年内淘汰现有的高毒农药。

  下一步,我部将加强高毒农药的管理工作,深入实施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示范推广绿色优质高效生产技术模式,确保农药使用更加科学安全。

  三、关于整合系统成立植物医院    

  2000年以来,农业部门“三站”(植物保护站、土壤肥料站、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相继停止开展农资经营,所设立的植物医院也逐步脱钩或停业。目前,植物医院主要是基层农资经营者开展“产品+技术+劳务”的服务形式。根据2013年中央1号文件关于加快构建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有关精神,我部着力加强两方面工作。一是为加强重大病虫害防治,建立了中央、省、地、县四级病虫害监测与防控体系。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规定,各级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在推广农业技术时实行无偿服务,确保了植保公益性职责的履行。二是2008年开始积极探索和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专业化服务组织与农业生产者签订有偿服务承包合同,开展病虫防治专业服务,重点解决一家一户防病治虫难等问题,受到农民广泛欢迎。目前,在农业部门备案的植保专业服务组织达4.05万个。

  下一步,我部将加快构建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相结合的植物保护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规范管理,鼓励各地探索植物保护社会化服务多种模式,积极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感谢你们对涉农人才培养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010-59193019

                                                          农业农村部

                                                         2018年8月30日


  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