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27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7-30

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郑连生等7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山西忻州创建“中国杂粮产地交易市场”和“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粮食局,现答复如下。

  我部高度重视农产品产地市场体系建设,2015年印发了《全国农产品产地市场发展纲要》,截至目前,我部已与陕西、黑龙江等省级人民政府共同建设了洛川苹果、牡丹江木耳等13个全国性农产品产地市场,推动加强集货、储藏、商品化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产品生产流通相关的研究、推广、展示和交流,辐射带动周边地区产业发展。总的看,全国性农产品产地市场建设得到了有关省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场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部分市场已经发挥了全国性农产品产地市场的价格形成中心、产业信息中心、物流集散中心、科技交流中心、会展贸易中心“五大功能”,在带动相关产业健康发展,提升产品和产业影响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7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开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工作。为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我部会同中央农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原国家林业局、科技部、原国土资源部、原环境保护部和水利部等部门积极推进,相继印发了《关于开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推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工作方案》《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纲要》等文件,召开了各省(区、市)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工作座谈会,认定了首批62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社会反响强烈,影响力较大。各地根据创建工作安排,聚焦特色优势资源,编制发展规划,印发指导意见,大力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优势产业规模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明显提升。

  山西省杂粮资源丰富,产品数量多,规模较大,素有“小杂粮王国”之称,杂粮种植面积稳定在2000万亩左右,约占全国的10%。山西省忻州市是山西杂粮的主产地和核心区,杂粮生产已形成比较稳定的优势区域和生产基地,集成推广了一批绿色高效技术,培育了一批优质特色杂粮品种,发展了一批加工企业及合作社,打造了红芸豆、藜麦等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品牌产品。忻州建立杂粮产地市场和开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有利于加快区域杂粮产业发展,扩大杂粮市场规模,提升山西优质杂粮的市场竞争力,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民增收致富具有重要意义。

  一、关于创建“中国杂粮产地交易市场”

  2018年1月,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函商请我部在忻州共同创建全国杂粮产地交易市场。我部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组织专家先后2次赴忻州调研杂粮产业发展情况、杂粮产品市场流通情况,评估建设全国性杂粮产地市场条件。经过调研分析,专家组认为,忻州市杂粮产业发展基础较好、体系较完整,品牌效益明显,市场功能较完善,市场建设主体具备建设全国性杂粮市场的物流经验,市场建设地点符合相关技术标准和设计规范,市场建设规模适度、功能较为齐全、信息流物流安排合理,具备创建国家级市场的一定条件。但也指出,与全国性农产品产地市场所应具备的价格形成中心、产业信息中心、物流集散中心、科技交流中心、会展贸易中心的“五大功能”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建议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全国性杂粮市场建设内容和实现目标,统筹规划发展路径,提高建设标准,加快建设步伐。下一步,我部将加强对忻州市杂粮产地市场建设工作的指导,立足区域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按照全国性农产品产地市场建设标准,推动忻州市加大对杂粮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完善杂粮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做强做亮杂粮品牌,为创建全国性杂粮产地市场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二、关于列入全国第二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名单

  2017年,我部会同中央农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8部门全面启动了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工作,明确了先争创后认定的工作思路,确定了“市场导向、标准引领、品牌号召、主体作为、地方主抓”的工作原则,突出了“特色、质量、品牌、电商、双创”的关键点,原则上以县(市、区,垦区,林区)为单位,开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我部、国家林业局印发了《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纲要》(发改农经〔2017〕1805号),明确到2020年,围绕特色粮经作物、特色园艺产品、特色畜产品、特色水产品、林特产品五大类,创建并认定300个左右国家级特优区。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深入调查研究,制定了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评价标准体系,成立了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认定专家委员会,对各地的申报材料进行集中评审和会商,以“中国第一,世界有名”为目标,高起点、高标准的认定了首批62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山西省忻州市农业资源丰富,杂粮等特色农产品优势明显,特色产业扶贫效果显著,我们将根据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整体工作安排,积极支持忻州市相关地区开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工作,打造特色鲜明、优势集聚、产业融合、市场竞争力强的特色杂粮产业。

  三、关于给予项目资金支持

  近年来,在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重视下,通过划定和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实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糖料蔗核心基地、大宗油料生产基地、畜禽规模化标准养殖场(小区)等项目,不断改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打造了一批农副产品生产基地。2017年,我部牵头或参与安排各类中央财政资金3103亿元,主要用于综合产能、农业绿色发展、农业科技创新、农业公共服务能力条件等方面建设,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正在逐步改变。下一步,我部将配合有关部门,围绕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助力脱贫致富的要求,统筹支持各地加强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特色农业产业繁荣区域经济、带动农民增收的作用。

  感谢你们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给予我部工作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010—59193102

                                                                                                                                                                 农业农村部

                                                          2018年7月30日


  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