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农事指导 > 2018年

黄淮海夏大豆播种技术指导意见

日期:2018-06-05 15:1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黄淮海夏大豆播种技术指导意见入夏以来,黄淮海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北部旱象明显,南部墒情较好。根据当前气候条件和大豆生产实际,农业农村部大豆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提出黄淮海夏大豆播种技术指导意见。 

  科学选种,注重熟期搭配。为满足食用大豆品质需求和全程机械化生产需要,选择优质高产、适应性强、适宜机械化作业的优良品种。黄淮南部地区热量条件较好,可选种生育期相对较长的品种,如中黄13、皖豆28、阜豆9号、周豆12、皖豆35、徐豆14等;黄淮中部地区选用熟期适中的品种,如齐黄34、冀豆17、邯郸5号、中黄37、中黄39、中黄301等;黄淮北部地区生长期相对较短,可选用早熟品种,如冀豆12、沧豆10、邯豆7号、邯豆8号、石豆4号、石豆8号等。由于去秋雨水较多,个别地方种子出芽率受到影响,应注意购买正规企业出售的种子,播前务必做好发芽试验。 

  种子处理,提高播种质量。做好播前清选和晒种,剔除病斑粒、虫蚀粒、破瓣粒和杂质。选用适宜药剂进行拌种,防治地下病虫害。注意包衣均匀,包后阴干,切忌暴晒。有条件的地块,可在临近播种时用大豆根瘤菌拌种,拌后立即播种,注意不能与杀菌剂同时使用。可使用免耕覆秸精量播种机播种,一次性完成麦秸清理、开沟播种、施肥、封闭除草、秸秆覆盖等作业;也可在麦收后及时灭茬,利用旋耕、施肥、播种、镇压一体机播种,播种带应平整,并加装播种带覆盖秸秆装置,以防止土壤板结。 

  抢墒播种,做到合理密植。麦收后如土壤含水量在18%左右或出现10毫米以上降雨,可抢墒播种。土壤墒情差的地块,可选择播后灌溉。黄淮南部地区应注意开好“三沟”,预防苗期涝害。根据品种特性,合理确定种植密度,提倡适度密植。一般每亩用种36千克,行距40厘米,亩保苗数1.5万—1.8万株。对于分枝多、株型高大的品种,可适当降低密度;株型紧凑、分枝少、以主茎结荚为主的品种,适度加大密度。种子发芽率低或土壤墒情差的地块,应适度增加播量。种子粒重大的品种,应适当加大播量,反之应适当减小播量。 

  侧深施肥,及时防虫除草。一般侧深亩施45%的复合肥或磷酸二铵10千克。蛴螬发生严重田块,可结合侧深施肥加施适宜药剂防治蛴螬。提倡播后封闭除草,有条件的地区可结合免耕覆秸精播作业,在播种的同时完成对播种带的封闭除草。封闭除草效果不理想的地块,可采用苗后化学除草。大豆苗期,注重防除单子叶和双子叶杂草。使用除草剂应严格按照说明书进行,避免产生药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