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农事指导 > 2016年

2016/2017年度冬油菜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日期:2016-09-22 14:29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农业部油料专家指导组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油菜秋冬种即将展开。据中国气象局预测,今冬可能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9-10月降水可能比往年偏少,土壤墒情较差,特别是云贵高原可能出现较严重干旱,川渝两省市可能出现播期渍害而苗期干旱的气候,同时冬季可能出现极端低温,给油菜生产带来不利影响。针对冬前气候存在的不确定性,为确保秋冬播顺利开展,夯实油菜丰产基础,现提出2016/2017年度冬油菜生产技术指导意见,供各地参考。

  一、选用优质高产新品种

  近年来,长江流域油菜主产区菌核病和倒伏发生严重,影响单产水平提升。各产区要大力推广“双低”“三高”(高产、高油、高抗)新品种,提高品种抗病抗逆能力。采用稻田机械直播、开沟撒播、旱地套直播等技术模式的田块,宜选用抗菌核病、抗倒伏、抗裂角、耐密植的中(早)熟品种;采用棉田套栽、稻田移栽、旱地移栽等技术模式的田块,宜选择抗菌核病、抗倒伏、个体发育能力强、单产潜力大的中(晚)熟油菜品种;稻稻油三熟制产区的直播油菜应选用抗菌核病、抗倒伏、耐寒、不早薹早花的极早熟品种,育苗移栽油菜可选用中早熟品种。

  二、抢墒早播保全苗

  针对可能出现的秋旱,可采取抢墒早播、增加密度、调节剂浸种和灌溉增墒等措施,确保油菜全苗壮苗、早活早发。中稻田或旱作直播油菜,9月下旬-10月上旬前茬收获后及时抢墒播种,亩播种量200-300克,亩成苗2万-3万株;10月中下旬播种或墒情较差的地块亩播种量300-400克,并加强播后镇压,促进种子吸胀萌发。秋涝地区应尽早开沟排水和除草,并抢晴天适时早播。移栽和套栽油菜,苗床每亩播种量500-600克,稀播匀播培育大壮苗,移栽时可以采用“一穴双株”,确保大田每亩种植密度6000-8000株,墒情不足时应浇移栽活棵水,田间湿度大的田块可采取窄厢深沟免耕移栽。稻稻油三熟制早熟油菜,直播的亩播种量300-400克,亩密度4万株以上;移栽的育苗时间可比中熟品种推迟1周左右,降低早薹早花风险。在播种前用碧护等生长调节剂浸种后再晾干,按常规方法播种,可以提高油菜的出苗率和抗旱能力。

  三、加强秋冬病虫草害防治

  今年秋季干旱高温的可能性较大,要重点做好根肿病、菜青虫和蚜虫的防范工作。一是综合防治根肿病。可通过轮作、烧毁或深埋病株、亩施石灰粉75-100公斤调节土壤酸碱度、草木灰拌土盖种、施用石灰氮、碱性磷肥等措施降低发生风险,发病严重区域最好不再施用酸性复合肥,结合科佳或敌克松500倍液泼施化学防治。二是加强秋冬虫害监控与防治。蚜虫可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500倍液或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3000-5000倍液喷雾。幼苗期菜青虫和小菜蛾危害较重田块,可选用菊酯类农药进行防治。靠近林地田块要加强跳甲的防治,可用25%喹硫磷乳油3000倍液喷雾。三是推广物理和化学综合除草技术。油菜在移栽前或直播油菜在播后苗前可用50%乙草胺乳油每亩50-75克兑水50公斤喷雾封闭除草;苗期杂草可用草除·精喹禾灵、双助、油草双克等选择性除草剂,并加强中耕除草。在有人力条件的稻油轮作地区可在移栽或直播后进行稻草全量覆盖,前期不施用除草剂,后期视情况进行化学除草。

  四、搞好水肥管理和调控

  传统方法施肥,移栽油菜亩可施用氮肥(N)10-12公斤,磷肥(P2O5)3-4公斤,钾肥(K2O)3-5公斤,硼砂0.75公斤,其中60%氮肥、60%钾肥和全部磷肥、硼肥作基肥施用,其他20%-30%氮肥作越冬苗肥,10%-20%氮肥和40%钾肥作薹肥。直播油菜可降低施氮量至每亩8公斤左右,磷、钾、硼肥用量与移栽相同,其中60%氮肥、全部钾、磷、硼肥作基肥施用,提早追肥,在3叶1心期追肥,入冬前再视苗情可适当少追。为提高施肥效率,推荐施用油菜专用缓释配方肥,一般每亩基施50公斤,移栽油菜入冬前再亩追施5公斤左右蕾薹肥,直播油菜可在3叶1心期亩追施尿素5公斤,入冬前再视苗情可适当少追。长势较弱的油菜,入冬前可喷施碧护等生长调节剂,以提高油菜苗的抗逆性;长势过旺的油菜,入冬前每亩用30-40克15%多效唑兑水40公斤喷雾控旺促壮,可提高油菜抗冻能力。如遇干旱,最好采用人工浇灌,人力不足时可采取全田沟灌,要求水不上厢面;未开沟田块可漫灌,但要做到即灌即排。

  五、推广油菜多功能开发利用技术

  应加强油菜油用及蛋白质源、饲料、绿肥、蔬菜和观赏作物等多功能开发利用技术的推广应用。一是推广油菜绿肥技术。可增加土壤有机质、释放土壤中难溶性磷,减少病虫草害数量,提高下茬粮食作物产量。二是开发油菜观光旅游功能。可利用不同花色和其他作物搭配,设计旅游图案和景观,发展油菜花旅游。三是推广菜油两用技术。选择适宜菜用油菜品种,在抽薹后摘取15厘米左右菜薹做蔬菜,不但口感好,而且营养丰富,可增加种植效益。摘薹油菜应适当早播5-10天,摘薹后亩追施5公斤氮肥。四是示范推广冬季饲料油菜技术。油菜的饲草产量和蛋白质含量高,在冬春收割营养体,可以缓解冬季牧草不足,促进畜牧业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