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农事指导 > 2016年

2016年甘蔗秋冬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日期:2016-09-22 10:42 作者: 来源: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甘蔗生产进入收获和冬季播种的关键时期,目前各地甘蔗长势整体良好,为加强生产指导,确保甘蔗安全稳定发展,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会同国家甘蔗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研究制定了《2016年甘蔗秋冬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总体要求是:加强防范秋冬季自然灾害,做好防旱抗旱、防霜防冻、防火等工作;强化田间管理,注重防治病虫害、灭鼠;做好甘蔗收获及翌年生产科学安排,促进甘蔗提质增效。

  一、防御甘蔗秋冬季自然灾害

  ()防旱抗旱。甘蔗生产后期蔗田的土壤含水量应保持在田间最大持水量的60~70%,做好田间水分管理对保证甘蔗稳产增收至关重要。有灌溉条件的,待甘蔗进入生长后期,应逐渐减少水分供应,收获前两个月停止灌水,以免影响甘蔗正常成熟。无灌溉条件、常发生秋旱的旱地蔗区,应注意提前做好防旱抗旱工作,包括雨后封沟蓄水,蔗叶覆盖行沟,减少水分蒸发等。

  ()防霜防冻。高纬度及高海拔蔗区冬季易遭受低温霜冻,入冬前应做好防霜防冻工作:1.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在霜冻来临之前,做好翌年种苗的砍收、储存。2.注意对宿根蔗的管理,要留宿根的蔗田,在霜冻未终结前不开垄松蔸,以免冻害宿根蔗芽;如遇重霜还要用蔗叶或土覆盖;霜后及时检查,对受害严重影响到宿根发株的,应及时补兜或翻新。3.霜冻过后,及时清查霜冻受害面积和受害程度,合理安排砍收顺序,受害严重的,特别是生长点已经冻死的或者心叶已经坏死的甘蔗要先采收。

  ()除草防火。甘蔗生产后期应重视防火工作:提前在蔗田四周喷洒除草剂灭草,减少隐患;做好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并加强蔗田巡防;配合消防部门做好灭火演练,时刻保持高度警惕。

  二、加强甘蔗秋冬季田间管理

  ()剥叶防倒。在甘蔗生长后期剥叶,利于田间通风透光。剥叶标准为:蔗株生长茂盛、田间郁蔽度大的要剥,病虫害严重的要剥,气根多的要剥;干旱地不剥,留种田不剥。提倡蔗叶腐烂还田,增加土壤肥力。甘蔗生长后期易倒伏,要积极做好甘蔗中期的中耕培土,剥除枯老叶,减轻蔗株上部重量,减少风吹阻力;对高大易倒蔗株,每两行用蔗叶束扎交叉成三角形或人字形,以加强支撑能力,减少倒伏。

  ()防治病虫。结合虫情测报,对蚜虫、螟虫发生严重的蔗田,利用无人机进行空中喷洒药剂等进行集中防治。也可采用分散防治,选用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按说明书要求配置喷施防治螟虫;选用50%抗蚜威,5克兑水10~15千克喷施防治蚜虫。注意黑穗病、梢腐病等病株集中销毁。

  ()防治鼠害。要加强鼠害防治,采取化学灭鼠,使用敌鼠钠盐或氯敌鼠钠盐,按要求配制毒饵(毒谷)灭鼠,进行统一防治。尤其因台风等导致连片倒伏的蔗田,要注意防治鼠害。

  三、抓好甘蔗收获环节管理。积极做好今年甘蔗估产和成熟度调查工作,综合考虑品种熟期、植期、土壤类型及蔗区运距等情况,合理安排砍收顺序,做到先熟先砍,后熟后砍,并尽量安排要留宿根的蔗田迟砍。积极推广甘蔗机械收获,切断式收获的甘蔗应优先安排进厂压榨。

  四、做好明年甘蔗播种安排。积极做好明年甘蔗生产的品种、植期合理布局,种苗、耕地准备,肥料、农药、地膜等生产资料的采购。有条件的蔗区,应积极采用甘蔗种苗圃统一生产的脱毒健康种苗,推广秋、冬植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