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农事指导 > 2014年

东北大豆促早熟防早霜技术指导意见

日期:2014-08-06 10:13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今年东北部分地区春季遭受严重的低温春涝,大豆播期较常年明显推迟,花荚期部分地区出现阶段性阴雨寡照天气,生育进程滞缓,成熟期可能较常年偏晚。气象部门预测,受可能出现的中等以上强度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东北地区初霜冻时间可能提早。为促进大豆正常生长发育,确保安全成熟,农业部组织专家提出以“排水降渍、叶面喷肥、人工熏烟”为重点的东北地区大豆促早熟防早霜技术指导意见。

  (一)排水降渍促生长。8月份,东北地区仍处于汛期,降雨较多。对易发生内涝的低洼地区或地块,要通过机械排水和挖沟排水等措施,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和耕层滞水。排水后及时扶正、培直植株,洗去表面淤泥,促进大豆尽快恢复正常生长。

  (二)叶面喷肥促早熟。花荚期叶面施肥可加快大豆生育进程,促进其正常成熟。一般叶面喷施尿素加磷酸二氢钾,每亩用量为尿素350-700克加磷酸二氢钾150-300克,按照土壤缺素情况可适当增施微肥。一般亩用钼酸铵25克、硼砂100克,混合兑水喷洒,喷洒时间以下午4点后为宜,花荚期可以喷洒2-3次。有条件的农户还可喷施芸苔素内脂等高浓度叶面肥和缩节胺、矮壮素等生长调节剂,有效补充养分,增强植株抗逆、抗寒能力。同时,通过拔净田间大草,增加田间通风透光,促进大豆生长发育。

  (三)人工熏烟防早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在凌晨2-3时,当气温降到作物受害的临界温度1-2℃时,采取人工熏烟的方法防早霜。在未成熟大豆地块的上风口,放置秸秆、树叶、杂草等点燃,慢慢熏烧,使地面笼罩一层烟雾,提高近地面温度1-2℃,改变局部环境,降低霜冻危害。熏烟堆要密,分布要均匀,尽量使烟雾控制整个田面。此外,用红磷等化学药物在田间燃烧,形成烟幕,也有防霜效果。

  (农业部大豆专家指导组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