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农事指导 > 2012年

及时监控龙眼白霉病 确保龙眼丰产丰收

日期:2012-08-20 16:00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垦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我国广东、广西等龙眼主产区已陆续进入采收期,目前产区普遍出现高温高湿天气,特别是近期台风和降雨频繁,易造成龙眼白霉病的发生和流行。龙眼白霉病由半知菌类的三浦菌引起,在幼果期及果实膨大期发病症状多不明显,而在果实成熟期普遍发生危害,整穗果实都被一层白色霉状物(即病原菌的菌丝体和分生孢子)覆盖,果穗枝条部分干枯,部分果实脱落;后期则果皮变为暗褐色,果肉变质腐烂。中度和轻度发生的,果肉虽未腐烂,但背光面果皮表面覆盖一层白色状菌丝体物质,既影响卖相,也降低了风味。

桂香龙眼白霉病症状

石壁埔龙眼白霉病症状

  近期,我部组织有关专家对广州龙眼白霉病的发生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桂香、公妈本、赐合种、后壁埔等龙眼品种均有白霉病发生,病果率在18.27~41.92%之间,病指在7.54~22.09之间。由此可见,龙眼白霉病为害龙眼品种范围广,且为害较重,有进一步蔓延流行的可能。各热作病虫害监测站应密切关注龙眼白霉病的发生情况,并对照该病害症状对产区内龙眼园进行监控,一旦发现有该病害发生,且发病果穗超过5%的,应及时进行喷药防治。

  具体操作及建议药剂如下:

  果实发育距离采摘收获10天以上的,可喷洒25%咪鲜胺(施保克)乳油1500倍液,或45%咪鲜胺(施保克)水乳剂2000~25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1000倍液,或70%甲基硫菌灵(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700~1000倍液,1~2次,间隔7~10天;果实发育距离采摘收获不足10天的,可喷洒25%咪鲜胺(施保克)乳油1500倍液,或45%咪鲜胺(施保克)水乳剂2000~2500倍液1次,以保证龙眼果品的安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