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农事指导 > 2012年

西南水稻后期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日期:2012-08-09 09:30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农业部水稻专家指导组

(2012年8月6日)

  今年西南地区春季水源充足、气温偏高,水旱轮作稻田移栽期提前,大部分田块在高产移栽期内完成;栽插面积稳定,移栽后干旱常发区未发生因旱致灾。但6-7月西南地区持续阴雨寡照、温度偏低,导致水稻生育期延迟,预计比常年推迟7-10天左右。目前,西南各地水稻已陆续进入灌浆成熟期,是水稻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要切实加强后期田间管理,因苗补施穗粒肥,切实抓好病虫害防控和水分调控,促进安全成熟,确保西南水稻获得丰收。

  一是看苗补施穗粒肥。对前期生长差的田块,每亩施尿素3-4公斤,以增强稻株健壮与活力,延缓早衰,增加粒重。对前期因阴雨寡照或晒田不到位而导致生长过旺的田块,可亩用磷酸二氢钾1公斤,兑水50公斤喷施叶面,增强稻株抗倒性,促进安全成熟。

  二是科学防控病虫害。目前气温高、空气湿度大,田间小气候非常适宜病虫害的发生。要加强田间巡查,重点开展稻瘟病、纹枯病、螟虫、粘虫等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准备好相关防控物资。依托病虫防治专业队或专业合作社,大力推进病虫害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率。水稻进入生殖生长期后,禁止使用毒性强、残留期长的农药。

  三是因地因苗调控水分。始穗期田间要建立浅水层,以适当增加田间湿度,降低群体内温度,避免高温造成结实率降低;齐穗后保持干湿交替,确保籽粒灌浆所需要的水分,提高根系的活力和叶片的光合功能,提高结实率和粒重。要根据土质合理确立断水时间,一般不能早于齐穗后25天,蓄水能力强的田块在灌浆一半时开始断水,砂壤土应在收获前10-15天断水,部分漏沙田只能提前一周左右。

  四是积极蓄留再生稻。四川东南部和重庆沿长江平坝、浅丘和河谷区,以及云南南部区域再生稻种植地区要重点抓好以下关键技术,为再生季打好基础。防好病虫害,头季稻孕穗期施用井岗霉素防治好纹枯病,在再生季,还要特别注意纹枯病、三代螟虫、稻纵卷叶螟和稻飞虱等病虫的防治;施好促芽肥,头季稻齐穗后10-15天,亩施尿素15-20公斤;见芽收割头季稻,就是当稻田中间稻株上持久休眠芽已露出叶鞘时才收割头季稻,有利于休眠芽早发快发。高留稻桩,头季稻收割时保留稻桩40厘米;施好发苗肥,头季稻收割后,结合扶稻桩和除草,亩施尿素5公斤,如遇高温,可用田水泼稻桩,保持稻桩湿度,促进发苗。 (本网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