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农事指导 > 2011年

东北水稻中后期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日期:2011-06-23 14:11 作者: 来源:农业部水稻专家指导组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东北地区早春气候条件好,水稻插秧6月初已基本结束,大棚旱育苗和机插秧面积明显扩大,插秧进度快、质量好。但栽插后温度偏低、光照偏少,导致秧苗生长缓慢,分蘖发生迟,长势不均衡。目前,东北水稻正处于分蘖盛期,是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为此,农业部水稻专家组提出,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切实加强水稻中后期田间管理,促进水稻正常生长发育,全力夺取秋粮丰收。

  (一)加强水层管理。分蘖期水层管理要以浅为主,除高温干旱、大风天、地势高、水质差、施肥期等特殊情况需相对多灌一些水外,一般保持5厘米左右水层,以提高地温,增强土壤通透性,促进分蘖。低洼地块和排水不良的地块,应以浅湿管理为主,防止长期积水。达到要求茎数后,要适当晒田。灌浆后期实行浅、湿间歇灌溉,直至成熟。做到以气养根、以根保叶、以叶促粒,提高光合作用效率和物质生产能力。

  (二)搞好配方施肥。合理施蘖肥,做到氮、磷、钾平衡配施,确保在水稻有效分蘖期内达到足够的茎数。插秧早、长势好、茎数够的田块,应在6月中旬施最后一次蘖肥。插秧晚、长势差、茎数不足的田块,要在6月25日前施最后一次蘖肥,最迟不超过6月末。在保证氮、磷、钾肥足量的基础上,配施锌肥和硅肥。目前刚刚开始分蘖的田块,应通过增施生物菌肥、复合微肥、喷施叶面肥等辅助措施,促进早生快发。穗肥施用应满足四个条件:落黄、土壤肥力下降、天气晴好及保证后期安全成熟。在此基础上才能巧施穗肥,约在抽穗前20天施用。粒肥施用则要因地因时因苗,以避免贪青晚熟和穗茎瘟发生。

  (三)加强病虫害防治。近年来,水稻条纹叶枯病、纹枯病、稻曲病、稻瘟病、二化螟、稻飞虱、水稻蚜虫(“四病三虫”)在东北地区频发。有效防治“四病三虫”是中后期田间管理的重点。一是防治条纹叶枯病。该病主要发生在东北南部稻区,特别是辽宁东南部的黄海稻作区和盘锦稻区。可在防稻飞虱和二化螟的同时,加入宁南霉素、病毒灵、菌毒清等,提高水稻抗病能力。二是防治水稻纹枯病。今年东北南部稻区水稻纹枯病发生有可能提前至6月下旬。在6月末开始用药,每隔15天防治一次,一直到水稻齐穗期既8月15日前后。药剂可选择爱苗、满穗、井岗霉素、三唑酮、多菌灵等。三是防治稻曲病。在破口期用药,主要药剂有爱苗、井岗霉素、三唑酮、多菌灵等。四是防治稻瘟病。东北稻区多年来水稻品种单一,加之今年插秧后温度低,分蘖发生晚,生长迟缓,稻农促长心切,往往加大氮肥施用量,极易诱导贪青晚熟和稻瘟病的发生。在水稻破口、齐穗期、灌浆期三次用药,采取人机结合的方法进行统防统治。五是防治二化螟。今年东北南部稻区二化螟发生早、基数较大,目前已现枯鞘,比常年早7天。抓紧防治二化螟一代,主要药剂有杀虫单、毒死蜱等,二代螟在7月中下旬进行防治。六是防治稻飞虱。可结合二化螟一代、二化螟二代进行防治,在7月中旬加防一次。主要药剂有吡虫啉、噻嗪酮、敌敌畏、毒死蜱、吡蚜酮等。七是防治蚜虫。在水稻齐穗期后进行重点防治。防治药剂有吡蚜酮、氰戊菊脂、毒死蜱、敌敌畏等。

  (四)防低温,促早熟。今年气候多变,应立足防低温、促早熟、夺高产。特别是东北北部和东部寒地稻作区,障碍型冷害发生频率高,更应引起足够的重视。要及早做好准备,可通过水肥调节使生殖敏感期尽可能避开低温,减少空壳率。在齐穗、灌浆期进行根外施肥,促进早熟,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可选用磷酸二氢钾和尿素混合喷施,也可用其它叶面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