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 9359 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4-17

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刘小权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设立雷州半岛国家级甘蔗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

  加快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对于提升糖业竞争力、确保产业安全和食糖供给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国务院有关部署要求,我部与有关部门积极推进甘蔗生产机械化发展。一是强化补贴政策支持。我部协调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支持对甘蔗生产耕作、种植和收获等关键机械购置实行应补尽补,2019年全国补贴购置甘蔗收获机377台。从农业生产发展专项中安排资金支持蔗区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试点;支持地方使用农业社会化服务补助资金对甘蔗机收等环节作业服务给予补助,促进甘蔗综合生产能力提升。二是推进农机农艺融合。组织制定发布了《甘蔗联合收获机作业质量标准》《甘蔗生产农机农艺融合技术规范》等标准。组织我部全程机械化行动专家指导组甘蔗专业组专家前往广西、云南、广东等主要产区实地开展技术指导。专家组在总结试验示范成果和地方生产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炼形成了包括工艺路线、关键环节技术要点、机具配备方案等内容的甘蔗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模式,并正式对外发布,进一步明确了机械化路径方向和技术措施等。三是推广全程机械化经营服务模式。指导广西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落实四部委相关要求,积极推进蔗区“双高”基地建设,注重强化农机农艺融合、农机服务模式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相适应,总结探索了“现代农场”经营管理等4种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经营服务模式,在相关网站上进行推介。四是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2015—2018年连续安排示范项目支持广东等省的部分县开展甘蔗生产机械化示范。自2016年起,我部开展包括甘蔗在内的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评价活动,加快推进高效植保、产地烘干、秸秆处理等环节与耕种收环节机械化集成配套。截至2019年,我部已推出453个率先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的示范县。

  下一步,我部将支持地方利用专项资金,对机收等薄弱环节作业服务进行补助,加快培育规模化作业市场,调动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积极性,合力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继续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评价活动,鼓励广东湛江市达到条件的甘蔗产区积极申报示范县。

  二、关于甘蔗生产机械化技术研发与创新

  中央财政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包括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在内的农机装备科技创新。一是通过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专项资金,支持建设以农产品为单元,以产业为主线,从研发到市场各个环节紧密衔接、服务国家目标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探索科技支撑农业发展、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新机制。目前,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中已建立糖料体系,将着力推进甘蔗生产机械化技术研发。二是实施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制定《现代农业机械关键产业化实施方案》,将甘蔗收获机等作为重点支持方向,支持甘蔗机械关键技术产业化。三是鼓励企业开展高端农机装备工程化验证,通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资金支持甘蔗收获机工程化攻关,共向两个农机企业安排相关资金1.75亿元,目前项目正在推进实施中。四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科技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26号)相关精神,中央财政修订完善了《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该项发展资金采用因素法分配,广东省可自主统筹用于包括甘蔗全程机械化技术研发与创新在内的相关科技创新工作。综上,考虑到国家对甘蔗机械化技术研发工作已有支持渠道,为避免交叉重复,不宜再设立“专题资金支持产学研机构共同推进甘蔗全程机械化技术研发与创新”,可充分利用现有渠道对甘蔗机械化技术研发予以支持。

  下一步,中央财政将结合代表所提意见建议,加大对农机领域科研活动的支持力度,为包括甘蔗生产机械化在内的农机化工作提供科技支撑。

  三、关于支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

  2019年中央财政通过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等相关工作,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各地以促进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为目标,围绕具有区域优势、地方特色等条件的农业主导产业,聚焦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发展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带和重点生产区域,通过标准化绿色化生产、全程化质量监管、全产业链经营、产业融合发展,做大做优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培育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品牌,示范引导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同时实施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促进项目等。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任务作为指导性任务,由地方在实施过程中结合实际统筹安排具体规模。广东省可结合当地实际,按照有关规定统筹中央和地方资金支持甘蔗产业发展。

  下一步,中央财政将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继续支持包括甘蔗在内的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等相关工作,推动农村产业发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

  四、关于支持培育高素质农民

  为加快构建高素质农民队伍,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19年中央财政继续通过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农民培育相关工作。一是大力实施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育、扶贫带头人培训和现代创业创新青年培育等行动,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加快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变“全面开花”为“重点推进”。二是支持各地建立培育对象数据库,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选择一批培育示范基地、实训基地和田间学校,建立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管理,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涉农院校、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农业科研院所等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的多元培育机制,变“政府培训”为“多元竞争”。目前,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高素质农民培育任务作为指导性任务。广东省可结合当地实际,按照有关规定统筹中央和地方资金,支持涉及甘蔗生产机械化发展方面的培训。

  下一步,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继续支持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提高就业创业技能,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五、关于支持高标准农田及农田水利建设

  2019年财政部会同农业农村部整合相关专项资金,设立农田建设补助资金,支持用于高标准农田及农田水利建设。按照《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19〕46号)有关规定,农田建设以农民为受益主体,扶持对象包括小农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以及涉农企业与单位等。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用于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排水与节水设施、田间机耕道、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农田输配电、损毁工程修复和农田建设相关的其他工程内容。目前,中央财政已提前下达广东省2020年农田建设补助资金9.6亿元,广东省可根据农业农村部下达的年度工作任务清单,统筹支持湛江市农田建设工作。此外,中央财政在提前下达的2020年水利发展资金预算中,测算安排60.86亿元,支持各地开展中型灌区节水改造与续建配套工作,广东省可结合任务清单,统筹支持湛江市开展相关工作。

  感谢您对农业机械化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支持我部工作。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010-59193308

农业农村部

2020年4月14日

  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