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635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1-11

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A1   

                            同意对外公开 

    

甲登·洛绒向巴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建议收悉。经我部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食品安全列入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 

  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加快完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监管体系,加快建立农产品质量分级及产地准出、市场准入制度。完善农兽药残留限量标准体系,推进农产品生产投入品使用规范化。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实施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实现全国动植物检疫防疫联防联控。完善农产品认证体系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系统,着力提高基层监管能力。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强化农产品生产经营者的质量安全意识。建立农资和农产品生产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对失信市场主体开展联合惩戒”。近年来,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始终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2019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明确“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自觉履行组织领导和督促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进一步强化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2019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实施的食品安全工作文件,是有史以来最高规格、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食品安全行动纲领。《意见》明确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用“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下一步,我部将围绕《意见》要求抓好落实,加快修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推动农产品追溯、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入法。一是建立食用农产品追溯标准和规范,全面推广应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确保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二是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尽快印发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试行方案并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将合格证制度有力有序向全国推广,进一步完善产地准出市场准入衔接机制。 

  二、关于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 

  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推进质量扶贫。一是加大贫困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标准培训力度。结合重点产品、重点地区、重点时节开展技术指导,规范农产品质量安全投入品使用,切实提高贫困地区标准化生产能力及农民专业种养技能。二是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与国家级贫困县结对帮扶行动。充分发挥农安县的示范带动作用,采取“一对一”结对形式,组织农安县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部定点扶贫县进行帮扶,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指导,帮扶国家级贫困县整体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三是组织开展贫困地区检测技术培训。加强检测技术指导,组织援疆援藏检测人员培训,开展全国部县农产品质检机构“双百”对接帮扶活动,提升基层检测机构检测能力。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做好结对帮扶及定点扶贫工作。会同相关单位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在政策制定、项目安排、资金投入、信息支持和教育培训等方面,切实体现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的要求,提高帮扶实效,积极解决当地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三、严厉打击食品违法行为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源头和基础,确保食品安全必须从源头入手,加强农产品种植、养殖环节质量安全管理。近年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严格落实法定责任,强化全程监管,坚持执法监管和推进标准化生产两手抓,“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硬,全面加强农产品种植、养殖环节质量安全管理。一是不断健全监管体系队伍。目前部、省、地、县四级质检机构达到3293家,检测人员3.2万人,全国所有的省、88%的地市、75%的县、97%的乡镇建立了监管机构,监管人员11.7万人。二是强化质量抽检。开展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组织风险评估实验室对重点食用农产品开展风险隐患排查。2018年例行监测抽检蔬菜、水果、茶叶、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等5大类产品106个品种40530个样品,监测农兽药残留和非法添加物参数122项,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7.5%。组织实施监督抽查,强化检打联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落实到位。三是开展突出问题治理。围绕突出隐患,持续开展禁限用农药、“瘦肉精”、生鲜乳违禁物质等专项整治行动,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2018年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454.3万人次,检查生产企业234.8万家次,发放宣传材料3134.9万份,查处问题3.4万起,责令整改2.8万起,涉及金额1.07亿元。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开展对问题突出农产品的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加大对重点食用农产品的监督抽查力度,强化检打联动工作机制,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四、关于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和质量安全知识 

  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形成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农产品质量安全良好氛围。我部坚持正面引导,积极发挥媒体和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的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加大优质安全农产品宣传推介力度,树立我国农产品安全优质放心的形象。目前,农业农村部已开设“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公众号和“农安天地”科普订阅号并正式运行,累计推送文章一百余篇,阅读量超过三十万。组织开展了优秀科普作品征集和展播活动,引导鼓励科研教学机构广泛开展科普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组织制作的《速生鸡用了激素和抗生素吗?》和《你还在误解国产牛奶吗?》2个微视频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基于风险评估科学数据和研究成果,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团队名义发布质量安全防控技术指南,指导生产经营者加强过程控制,防范质量安全风险,提升产品质量。多渠道开展风险交流,会同相关部门、新闻媒体、中国食品辟谣平台等机构,加大谣言治理,针对茶叶农残、鸡蛋长斑、黑木耳打药等社会关注度高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组织专家撰写科普解读文章,进行权威发布,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强化科普宣传,树立公众消费信心。一是推进科普研究,组织编制科普丛书。出版《食用农产品安全消费100问》《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热点科学解读》《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消费指南》《食用农产品消费健康科学面对面》等专业书籍,在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兴农万里行活动期间免费赠送。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百科丛书编制工作,为规范生产、引导消费提供指南。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优秀科普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并通过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展播,扩大科普覆盖面。二是创新宣传手段,开展公益科普。依托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组和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撰写科普文章,以视频、动画、短片等生动鲜活的方式,宣传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消费知识。在农业农村部官方网站设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频道,发布科普文章,传播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科学知识。充分发挥“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微信公众号和“农安天地”科普订阅号的宣传作用,及时发布农产品质量安全权威信息,开展政务宣传、热点解读、公众查询和投诉举报受理。三是健全辟谣工作体系,做好谣言治理工作。进一步发挥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新华网发起成立的“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作用,建立纵向联络、横向传播的联合辟谣机制,整合各界力量,聚合各方资源,主动、集中打击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谣言,形成合力共治的治理格局。完善谣言举报机制,构建辟谣绿色通道,依法严惩恶意造谣传谣者,提高谣言治理的威慑力,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安心放心的舆论环境。 

  感谢您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支持我部工作。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010—59191502 

    

        农业农村部 

  2019年7月24日 

        

    

    


  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