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487号(农业水利类233号)提案答复

发布时间:2019-10-12

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张周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青海省加快牦牛藏羊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与资源保护的提案收悉。经商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现答复如下。 

  青海是我国草原大省和多种农牧业产品的重要产区,是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也是牦牛藏羊养殖大省和资源大省。近年来,我部会同有关部委,实施了多项政策支持青海省特色畜牧业发展。 

  一、关于加大青海牦牛藏羊遗传资源保护和品种改良 

  青海省畜禽遗传资源丰富,是我国牦牛、藏羊等特色畜牧业生产大省。我部高度重视畜禽遗传保护利用,将青藏高原牦牛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重点保护,鉴定通过了欧拉羊畜禽遗传资源,审定通过了大通牦牛、阿什旦牦牛两个牦牛新品种,利用畜禽良种工程和畜禽种质资源保护费项目,支持建设了青藏高原牦牛保种场,改造提升了青海大通等牦牛资源场,每年都通过物种品种资源保护费等项目支持开展保种工作。2012年,我部启动实施全国肉牛遗传改良计划;2015年,启动实施全国肉羊遗传改良计划,将牦牛、藏羊作为重要品种列入计划中,明确了资源保护和遗传改良的主要路线图,大通牦牛场被遴选为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2016年,在以往投资基础上安排给青海大通牦牛良种工程育繁推一体化项目资金300万元,支持其完成核心育种场建设。2018年,将青海省三角城种羊场和河南县雪多牦牛场纳入国家种业提升工程投资建设范围,拟于2019年和2020年分别投资1000万元和1400万元。下一步,我部将启动实施我国青藏高原区域畜禽遗传资源补充调查,进一步摸清青藏高原区域畜禽遗传资源家底。调查中,将组织专家对资源进行挖掘鉴定,从表型和基因组水平上对畜禽遗传资源的多样性和重要特征特性进行鉴定、评价;对调查中新发现的畜禽遗传资源进行初步鉴定,对分布区域广泛的牦牛、绵山羊等遗传资源进一步分类、细化;对各地提出的畜禽遗传资源申请鉴定,将继续按照规定进行鉴定公告,不断提升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利用水平。 

  二、关于支持青海在适宜地区实施百万犏牛工程 

  目前关于犏牛的养殖工程,尚需进一步研究讨论,国家尚无专门政策支持。在支持奶牛、肉牛等畜禽养殖方面, 2008—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奶牛养殖场(小区)水电路改造、粪污处理、防疫、挤奶、质量检测等配套设施建设给予补贴;2012—2018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肉牛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改扩建给予补贴。2018年和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整合上述项目资金,转为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该项目资金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的管理方式,资金采取因素法测算,按照大专项整体切块下达地方,同时将任务清单分为约束性任务和指导性任务。下一步,青海省可根据“大专项+任务清单”的管理要求,在完成约束性任务的基础上,在大专项支持方向范围内,结合实际,按照有关规定统筹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对犏牛养殖等予以支持。 

  三、关于推进青海饲草产业化发展 

  一是实施粮改饲政策。2015—2018年,中央累计支持14433万元用于青海省开展粮改饲工作,目前全省已有2市3州17个县实施粮改饲。2019年,中央财政继续支持6167.9万元用于青海省实施粮改饲。同时,鼓励青海省开展粮改饲品种适应性筛选推广,因地制宜扩大全株青贮玉米、苜蓿、燕麦、黑麦草、甜高粱等优质饲草种植面积,推动种植结构向粮经饲统筹方向转变。国家通过支持青海省开展粮改饲,大力培育发展社会化专业收贮服务组织,探索建立优质饲草料机械化收割、规模化加工和商品化销售模式,加快推进青海饲草产业化发展。二是实施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2017—2019年,支持青海省建设8.6万亩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基地,补贴资金5160万元。“十三五”期间,预计投入8160万元扶持资金,将建成13.6万亩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基地。2019年继续加大对青海奶牛家庭牧场和奶农培训的支持力度。三是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中央财政高度重视农作物秸秆处理工作。在农机购置补贴方面,2018年,财政部会同部出台《2018—2020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将秸秆粉碎还田机、秸秆膨化机、秸秆压块(粒、棒)机等秸秆处理机械纳入中央财政全国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各省区可以根据农业生产实际需要和补贴资金规模对纳入补贴机具种类范围的机具应补尽补。在秸秆综合利用方面,2019年中央财政通过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安排19.5亿元,支持各地探索建立“谁受益谁处理”“秸秆换有机肥”等机制,激发秸秆还田、离田、加工利用等各环节市场主体活力,引导撬动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支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建立稳定运营机制。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所提建议,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继续支持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更好开展。 

  四、关于促进青海有机畜产品生产能力及加工产业园建设 

  一是创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2019年,我部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决定共同创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从2019—2023年,通过5年创建实施,重点围绕农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创建农畜产品特色品牌、培育高原特 

  色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等六大任务,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提升绿色有机畜产品生产和加工能力,推动高原特色农牧业转型升级。二是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继续支持青海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青海省泽库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已被列入2019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该产业园已初步形成牦牛屠宰加工、牦牛乳制品加工等特色产业,解决了区域性牦牛及衍生品的加工聚集和发展问题。对于该产业园创建工作,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补助资金予以专项支持。是支持冷链物流发展。2016—2017年,商务部会同财政部连续两年将青海省列入中央财政支持冷链物流发展地区,推动青海省包括牦牛、藏羊等特色优势产品在内的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累计安排中央财政资金2亿元,支持青海省40余个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建设,对完善青海省农产品冷链设施结构、布局,提高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起到积极作用。下一步,我部将会同相关部委,进一步推动包括牦牛藏羊在内的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行业发展。一是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引导食品加工行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加大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推动产品质量提升,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二是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引导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适应市场结构变化和消费升级需求,丰富产品品种,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三是进一步推动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化示范工作和标准制修订工作,加强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升农产品冷链物流现代化水平。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畜牧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部工作予以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010-59193295 

    

    

    

                                                                                                 农业农村部 

                                                                                                 2019年8月30日 

    

    

  

  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