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589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8-19

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阳海玲、彭祁、周文对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以紫鹊界梯田为代表的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可持续发展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就涉我部职能有关内容答复如下。 

  湖南新化紫鹊界梯田是我部第一批认定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7年,作为“中国南方山地稻作梯田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我部推荐,通过了联合国粮农组织相关委员会的评审,正式列入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湖南省新化县人民政府按照我部《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管理办法》(农业部公告第2283号)的要求履行属地责任,认真实施遗产保护与发展规划。紫鹊界梯田的生产、生态和文化价值得到了有效挖掘和传承,文化遗产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相互融合促进,带动了当地农村社会经济文化协调发展。 

  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我国优秀农耕文化的重要载体。我部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切实保护好优秀农耕文化遗产,推动优秀农耕文化遗产合理适度利用”,对已认定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在指导、服务、支持方面做了相关工作。 

  一、加强政策支持和指导协调 

  支持遗产地用好现有相关政策,聚焦脱贫攻坚、环境整治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针对遗产地在农耕文化传承、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具有较强公共属性,组织相关专家研究创设相关支持政策。按照“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在创新中发展”的思路,坚持分类指导,总结形成多种活态传承模式;坚持问题导向,避免过度开发和盲目开发。 

  二、建立保护监测和利用评价机制 

  指导各遗产地对年度遗产保护管理工作,保护传承规划落实情况,开展的科研、文化、科普、产品展示展销等活动,遗产地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变化情况等进行全面总结,并对文化挖掘保护、促进农民增收、农业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等多方面进行评价,促进遗产地经济社会文化和谐发展。 

  三、促进遗产地合作交流和服务 

  建立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联盟,促进遗产地建立横向协作机制,加大展示传播推介力度。组织专家团队服务各遗产地发掘农业文化遗产多重价值,探索文化遗产和旅游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组织农业文化遗产巡回展览,推动全社会正确认知农业文化遗产的概念和多元价值。 

  四、加大文化遗产展示传播和推介 

  在农民日报开设农耕文化专版,在中国农产品周刊推出农遗良品专栏,开通乡村文化振兴微信公众号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题网站,与相关单位合作推出遗产地公益广告,组织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主题展,加强渠道、载体、内容、活动等资源的全方位整合,支持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科普创意文化作品、动漫、微视频等展示传播,扩大社会影响力和树立文化品牌形象。 

  五、促进遗产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组织遗产地围绕特色农产品打造品牌。目前,91个遗产地中已经有30个农产品登记了农产品地理标识,湖南新化紫鹊界梯田已于2010年成功登记“紫鹊界贡米”农产品地理标志。依托遗产地优质文化景观,挖掘农村文化,讲好自然和人文故事,通过“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为主题的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推介活动,提升遗产地乡村休闲旅游发展质量。 

  下一步,我部将按照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传承发展优秀农耕文化,支持指导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活态保护利用,促进遗产地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感谢你们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010-59192650 

    

  农业农村部 

                               2019年819 


  解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