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425号(农业水利类13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9-09-25

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B 

   公开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东北黑土区地力恢复力度的提案收悉。经商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构建东北黑土地保护法律法规体系 

  近年来,我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黑土地保护纳入法治化管理。一是推动国家立法。我部参与了《土壤污染防治法》制定和《土地管理法》修订工作,积极争取在有关法律法规中增加黑土地保护内容。二是支持地方立法。20183,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于20187月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黑土地保护地方性法规。辽宁制定了《辽宁省耕地质量保护办法》,黑龙江制定了《黑龙江省耕地保护条例》,内蒙古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耕地保养条例》,这些地方性法规规章的实施,为黑土地保护利用提供了法律依据。 

  同时,强化耕地质量保护责任考核,落实黑土地保护主体责任。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82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580号)的要求,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统计局对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等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国务院根据考核结果对成绩突出的省份给予表扬和资金倾斜,以此调动各级政府保护耕地的积极性。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在总结地方立法经验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积极开展立法调研工作,推动出台农田建设条例。支持东北4省(区)完善黑土地保护地方性法规规章,形成中央与地方配套衔接的黑土地保护法律法规体系。同时,积极调动政府、农民等耕地质量保护积极性,多措并举实施东北黑土地的战略性保护,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 

  二、关于建立科学奖补政策 

  近年来,我部积极协调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东北黑土地保护相关工作。一是推进农业补贴制度改革。2016年,中央财政全面推行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将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鼓励各地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与农业绿色发展挂钩,引导农民采取综合措施保护和提升地力。二是探索耕地保护补偿机制。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针对耕地保护内在动力不足、积极性不高、保护责任难落实等问题,积极推动各地结合实际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机制,探索实行跨地区补充耕地利益调节机制,调动各方面保护耕地的积极性。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部门将按照建立绿色生态农业补贴制度的要求,加大耕地质量建设支持力度,完善耕地质量保护成效与资金分配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探索建立东北黑土地保护奖补政策,调动地方政府和农民保护黑土地的积极性。同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有效方式,加快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耕地质量保护多元化投入机制。 

  三、关于扩大开展黑土地保护试点县范围 

  近年来,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东北4省(区)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支持黑土地保护上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加强规划引导。2017年,我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水利部等部门编制了《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经国务院同意,于20176月印发实施。提出到2030年,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实施黑土地保护面积2.5亿亩,基本覆盖主要黑土区耕地。二是开展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示范。2015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5亿元,在东北4省(区)17个县(市)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总结了一批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模式,探索了黑土地保护长效工作机制、服务体系和监管方式。在试点的基础上,2018年起每年安排中央财政专项资金8亿元,在32个县(市、区、旗、场)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其中,在8个县开展整建制推进示范,在24个县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示范,每年实施黑土地保护880万亩以上。集成了包括“秸秆粉碎+翻埋还田+深松整地+测土配方”、“玉米—大豆轮作+秸秆还田+深松深翻的黑土地保护利用模式。2019年,我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的通知》(农办建〔20195号),明确在项目区进一步推广包括秸秆还田在内的集成技术模式。三是实施东北秸秆处理行动。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2017年我部启动了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每年安排秸秆试点资金6亿多元,支持东北4省(区)秸秆综合利用。以农用优先的原则,发布了东北高寒区玉米秸秆深翻养地模式、“秸肥”种养结合模式、“秸—沼—肥”等技术模式,推动秸秆机械粉碎还田、养畜过腹还田、生物腐熟还田。四是开展农机购置补贴。2018年,中央财政安排财政资金稳步实施农机购置补贴。2018年财政部会同我部出台了《20182020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将大型免耕播种机、大型联合收割机、200马力以上拖拉机、秸秆压块(粒、棒)机、秸秆粉碎还田机、高杆作物割晒机等纳入中央财政全国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东北4省(区)可以根据农业生产实际需要和补贴资金规模,对纳入中央财政全国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的机具应补尽补。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统筹利用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等项目,继续推广示范包括秸秆还田在内的黑土地保护综合技术模式。同时,配合财政部落实好农机购置补贴相关政策,共同促进黑土地保护利用。 

  四、关于加快构建科技支撑体系 

  一直以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高度重视黑土地保护等农业领域科研,支持技术创新与应用。一是积极支持科研机构活动。财政部会同科技部等部门,通过中央财政科技计划,对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企业申报的农业领域科研活动给予支持。加大对农业领域中央级科研院所、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资金支持力度,支持其改善科研条件、自主开展相关研究。二是开展技术难点集成攻关。组织地方科研院校开展重大课题联合攻关,2015年中国农业科学院启动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协同创新行动,围绕黑土地保护基础性、战略性、系统性等问题开展产学研协同攻关,集成推广适合东北典型生态区的黑土地保护关键技术模式,构建黑土地保护工程技术与支撑保障体系。三是开展技术集成示范。依托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建设专家指导组,针对黑土地存在的突出问题,经过长期试验,将秸秆深翻还田、米豆轮作、增施有机肥等单项技术集成为综合技术模式。同时,开展黑土保育、土壤养分平衡、节水灌溉、旱作农业、保护性耕作、水土流失治理等技术攻关,集成组装一批农机农艺配套、用地养地结合的综合技术模式,以点带面,示范推广。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整合资源力量,强化黑土地保护科技支撑。结合项目实施完善技术模式。结合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东北秸秆处理行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等项目的实施,加大有机肥施用和秸秆还田力度,积极推广黑土地保护技术模式。 

  感谢您对东北黑土地保护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我部工作予以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19830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 

                             01059191282 

  解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