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109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9-12

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李爱青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和银保监会,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2018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研究制定扶持小农生产的政策意见。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意见》,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贯彻落实扶持引导小农户政策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政策共同作为农村基层工作的重要方面,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财力投放等各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要保护小农户生产经营自主权,激发小农户生产经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小农户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积极参与者和直接受益者。 

  一、关于强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小农户的带动作用 

  《关于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意见》要求统筹兼顾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扶持小农户,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小农户的带动作用,健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小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小农户家庭经营与合作经营、集体经营、企业经营等经营形式共同发展。 

  农业农村部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一是指导各地支持合作社为小农户提供土地托管、代耕代收、联耕联种等服务,帮助小农户实现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引导小农户积极参与合作社,逐步构建和完善土地入股、股份合作、订单带动、盈余返还等利益联结机制,使小农户可以分享到更为合理的收益。二是引导龙头企业联农带农。在2018年修订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管理办法》中,明确将小农户带动数量作为申报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基本标准之一;此外,联合有关部门,先后印发《关于促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支持政策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加快培育一批示范效果好、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二、关于完善小农户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 

  2014年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导向。2016年中央1号文件要求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为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要求,2017年,农业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强调以小农户为主的家庭经营是我国农业的基本经营方式,大力发展面向广大农户的农业生产性服务是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历史任务。同年,农业部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托管的指导意见》,并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支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的通知》。2019《关于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意见》进一步提出,要健全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包括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推进面向小农户产销服务、实施互联网+小农户计划、提升小城镇服务小农户功能五个方面。  

  2018年,中央财政通过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安排40亿元支持土地托管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鼓励各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或先服务后补助等方式,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化农业服务组织、服务型农民合作社等具有一定能力、可提供有效稳定服务的主体,为从事粮棉油糖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的农户提供社会化服务给予补助,集中连片推广绿色生态高效现代农业生产方式,把小农户生产引入现代化农业发展轨道。截至2018年底,全国按照综合托管系数计算的托管面积达到3.64亿亩,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组织数量达到37万个。 

  三、关于重视对小农户的培训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联合财政部累计投入70.9亿元支持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根据乡村振兴对不同层次人才的需求,每年分层分类培训各类型农民100万人以上,其中小农户约30万人培训围绕产业发展需要,涵盖通用知识、专业技能、经营管理等方面内容,通用知识集中培训,产业技能依托农民田间学校(实训基地)现场培训,辅以外出参观考察交流等环节,确保培训效果同时,依托科技示范基地,把基地增产增效的科技成果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真正做到让农民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用得上。农业农村部还与中国科协合作,开展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提升广大农民尤其是小农户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生产技能;建立“专家+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科技入户机制,实现技术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提升小农户的技术应用水平和生产效益。 

  此外,财政部会同教育部等部门不断完善各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已经建立起覆盖所有教育阶段、形式多样、功能完备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在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国家实施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资助政策,对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一到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六盘山区等11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四地州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学生(不含县城)全部纳入享受国家助学金范围。在本专科教育阶段,建立了以国家奖助学金和国家助学贷款为主,校内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绿色通道”、新生入学资助、学费补偿贷款等为辅的资助政策体系。 

  四、关于改善小农户生产条件 

  近年来,中央财政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治工作专项资金等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农业生产基本条件,提高耕地质量,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根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有关精神,2019年财政部会同农业农村部整合农业综合开发专项资金、土地整治工作专项资金和水利发展资金中用于农田水利建设部分,设立农田建设补助资金,重点用于高标准农田及农田水利建设,稳定和优化农田布局,全面提升农田质量。资金支持范围包括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排水与节水设施、田间机耕道、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以及农田输配电等。各地区可结合实际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规划,支持本区域内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机耕道建设,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 

      下一步,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支持高标准农田及农田水利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五、关于加大对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扶持力度 

  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明确提出,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入社工程,建立农业信息监测分析预警体系,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市场信息服务。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2017年,农业部在全国全面启动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通过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深入实施,农业公益服务和农村社会化服务资源不断集聚整合,为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了便捷高效的生产生活信息服务,有效拉动了农村信息消费,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建成运营益农信息社27.2万个,累计培训村级信息员78.6万人次,为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公益服务9579万人次,开展便民服务3.14亿人次。 

  此外,农业农村部还积极推动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支持和鼓励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生产经营单位与涉农电子商务企业对接,积极引导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上线销售。2018年,组织大型电商企业实施丰收购物节,开展了为期近1个月的农产品促销、农资促销、网络直播以及各类线下庆丰收活动,直接带动农村优质特色农产品上网销售额超过200亿元。 

  六、关于提升政策性农业保险水平 

      目前,中央财政补贴品种已由最初的种植业5个扩大至种、养、林3大类16个,基本覆盖了关系国计民生和粮食安全的主要大宗农产品;补贴区域已经覆盖全国,粮食生产功能区可自主开展中央财政保费补贴品种并按规定申请中央财政补贴。其中,中央财政对符合条件的森林保险的直接物化成本进行补贴支持,具体保险金额由经办机构根据风险定价原则自行决定。依法设立并开展农业保险业务的农业互助保险组织,可经营中央财政补贴的农业保险业务。2018年,中央财政拨付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199.34亿元,同比增长11%,带动全国实现农业保险保费收入573亿元,为1.95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3.46万亿元,中央财政保费补贴资金使用效果放大174倍。 

  此外,财政部联合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印发通知,从2018年开始,用3年时间,在6个省份,每个省份选择4个产粮大县,面向规模经营农户和小农户,开展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其中,在水稻、小麦等农产品价格尚未完全放开的地区,开展完全成本保险试点,推动保障水平覆盖全部农业生产成本;在玉米价格完全放开的地区开展收入保险,保障农户的种粮收入。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对小农户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和评估,推动各项工作做实做细。 

  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予以关注。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 

  01059193116   

    

  农业农村部 

  201993


  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