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24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10-31

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党永富等5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化肥减量增效与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合作,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建议”收悉。经商外交部、商务部,现答复如下。

  “一带一路”建设是新时期中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也是促进全球和平合作和共同发展的中国方案。推进“一带一路”国家在农业化肥减量增效与应对气候变化的技术合作,有利于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2017年5月,我部会同外交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于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发布《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农业合作的愿景与行动》,提出“坚持绿色共享”的合作原则。

  2017年,我部开展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在全国选择有代表性的300个县(场、单位)做好土壤监测和肥效验证等基础性工作,加快测土配方施肥成果应用。技术覆盖率达到84%,配方肥已占到三大粮食作物施肥总量的60%以上。二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按照《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要求,我部切实抓好化肥减量增效各项措施落实,成效主要表现为“一减一提”,“一减”即化肥使用量减少,到2016年全国农用化肥用量5984万吨(折纯),较上一年减少38万吨(折纯),提前三年实现零增长,2017年化肥用量继续减少。“一提”即化肥利用率提高,据测算,2017年我国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为37.8%,比2015年提高2.6个百分点。三是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2017年起,我部在果菜茶种植优势突出、有机肥资源有保障、有机肥施用技术模式成熟、产业发展有一定基础、地方积极性的100个重点县(市、区)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通过一年的试点,经济生态社会效益初显。做到“两减两提”,即减少化肥使用量,示范县(市)项目区化肥用量较上一年度减少18%;减轻农业面源污染,通过有机肥的资源化利用和化肥减量,减少了畜禽粪便污染和氮磷流失;提高资源利用水平,打通了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的通道,实现“污染源”向“资源”的转化;提高了耕地质量,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提高0.1个百分点以上。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外交部、商务部等有关部门,对建议中提到的“巴里坤模式”等先进经验进行研究和评估,在此基础上,在国内外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示范推广。

  感谢您对“一带一路”建设农业合作工作的关心,希望您继续支持我部工作。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 010—59192087

  农业农村部

  2018年7月13日

  解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