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43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10-24

字体:[大 中 小]

姚鹃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引导固态发酵技术用于畜牧养殖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政策的引导和支持

      应用固态发酵技术可明显改善饲料原料品质,提高利用率,对于开发农副资源、缓解饲料原料短缺,具有积极作用。我部印发的《农业绿色发展技术导则(2018—2030年)》明确,政府通过制定引导政策、设立专项、完善补贴补偿与购买服务等措施,调动农业绿色技术各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加大对农业绿色技术创新研究和示范推广的支持。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企业在农业绿色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其中,发酵饲料应用技术被列入重点研发任务,旨在引导企业和科研机构加快发酵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加快绿色投入品创制步伐,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二、关于加快新技术推广、标准建设和新产品审批

      为加快固态发酵等生物技术在饲料产品开发中的应用,我部将完善发酵类饲料新产品审评审批程序,提升新产品审批科学化、规范化水平,鼓励饲料研究机构、大专院校和企业开展新技术研发创新,通过市场机制引导生物饲料产业健康发展。在标准建设方面,中国生物饲料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制定发布了《生物饲料产品分类》团体标准,下一步还将启动微生物饲料添加剂、植物提取物、饲用酶制剂、地源发酵饲料、酶解饲料、酵母类产品、发酵棉籽蛋白、发酵豆粕、寡糖等产品的数十项团体标准制定工作,逐步健全生物饲料团体标准体系,进一步规范生物饲料产业发展。

      三、关于有机质废弃物生物发酵

      国家高度重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安排中央资金,重点聚焦586个生猪、奶牛、肉牛大县,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支持规模养殖场和第三方处理机构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探索有效治理模式。印发《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方案(2017—2020)》,分区域提出了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模式,提炼出粪污全量收集还田利用、专业化能源利用、固体粪便堆肥利用、粪便垫料回用、异位发酵床、污水肥料化利用和污水达标排放等7种技术模式,鼓励地方因地制宜推广相应的技术模式,促进畜牧业绿色可持续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畜牧业发展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予以关注。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畜牧业司   59191800

                            

                                         农业农村部

                                        2018年8月15日

  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