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362号(农田水利类345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10-17

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全国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

你委关于构建产业扶贫“新生态”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务院扶贫办,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产业扶贫政策

产业是贫困地区发展的根基,是实现脱贫的主要依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工作,明确把产业扶贫摆在“五个一批”的首位。按照中央决策部署,20164月,我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印发《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指导意见》(农计发〔201659号),明确了产业扶贫的思路重点、政策措施、贫困户收益机制等。组织22个扶贫任务重的省份、832个贫困县编制完成省、县两级产业扶贫规划,推动当地科学确定产业、精准设计项目、明确带动主体,确保产业对人、人对产业。2018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深入实施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引导各地发展长期稳定的脱贫产业项目。

相关部门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国土部门从土地利用规划、建设用地计划指标、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土地复合利用等方面采取措施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对832个国家级贫困县每县安排用地计划指标600亩,专项保障脱贫攻坚建设用地。财政部门不断加大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支持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出台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农业产业发展。2013­2017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2822亿元,年均增长22.7%,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年均增长26.9%20162017年支持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5296亿元。对农业生产者自产的农业初级产品适用11%的低税率,并免征增值税,对农业深加工产品实行17%的标准税率,对符合条件的农产品初加工企业给予免征企业所得税优惠。金融部门不断加大金融扶贫力度,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鼓励和引导商业性、政策性、开发性、合作性等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扶贫开发的金融信贷支持,增加有效信贷投放,用于支持扶贫开发。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优化政策供给,强化政策措施,加强统筹协调,实施产业扶贫三年攻坚行动,注重指导贫困县抓紧制定乡村振兴规划、完善产业扶贫规划,发挥比较优势,面向市场需求,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关于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参与产业扶贫

(一)加强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培育有带动脱贫能力的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是新阶段产业扶贫的关键举措。我部积极扶持培育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支持贫困地区创建国家农民合作社,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为贫困户提供全产业链服务,带领贫困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参与市场竞争。目前,全国22个扶贫任务重的省份发展农业龙头企业8.8万家,832个贫困县发展农民合作社45万家,带动农户1500多万户。同时,我部还积极牵线搭桥,帮助引进适合的龙头企业与当地有效对接,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以环京津28个贫困县农业扶贫为例,20173月,在河北阜平召开环京津农业扶贫对接会,约120家企业、批发市场等与环京津28个贫困县对接,签约合作协议168项。全年为28个贫困县牵线引进县外企业63家,完成投资23.2亿元,带动贫困户13500户。

(二)创新和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我部立足贫困地区实际,创新和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总结推广订单帮扶、股份合作、园区带动、生产托管、资产收益等带贫模式,让贫困群众从产业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工作指导力度,引导龙头企业与贫困户签订购销合同,以保护价收购形式,保障农户合理收益;引导贫困户以土地经营权等资源要素入股龙头企业,以股东身份直接获得经营收益;加强政策支持,为贫困户提供仓储物流、市场信息、技术培训、农资垫付等服务,提升农户自我发展能力;鼓励龙头企业就近吸纳贫困户务工就业,提高贫困户工资性收入。2016年以来,我部在全国层面遴选13个产业扶贫范例,指导各地总结200多个典型范例,这些范例都注重创新产业扶贫机制,形成“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企业+基地+贫困户”“园区+合作社+贫困户”等带贫模式,很好地发挥了树榜样、受启发、找差距、增信心的作用。

下一步,我部将一步加大对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提升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能力,支持龙头企业在贫困村建设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生产加工基地,尽快将贫困户吸纳到合作社中,提高贫困群众组织化程度。建立扶贫长效机制,继续总结推广股份合作、订单帮扶、园区带动、生产托管等模式。积极推动贫困地区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通过盘活集体资源、入股或参股、量化资产收益等渠道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三、关于加大智力扶贫工作力度

(一)加大贫困地区职业农民培育。我部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启动实施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计划,2017年在全国792个贫困县投入5.4亿元,培训贫困地区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农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等23.4万人,重点围绕扶贫政策、生产技能和经营能力,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开展农业技能和经营能力培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生产技能和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能力,为贫困地区持续发展提供人力支持。

(二)加大贫困地区致富带头人培养。我部会同中央组织部依托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项目,将示范培训全部面向贫困地区,培训主题聚焦产业精准扶贫,遴选贫困地区种养大户、合作社负责人、村“两委”成员、大学生村官等到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进行学习交流。2017年,共举办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208期,累计培训2万多人。启动农业部定点扶贫和联系地区产业发展带头人轮训计划,全年培训3500人。针对环京津贫困地区,配合实施万名脱贫带头人3年培养行动,2017年培训14000名各类带头人。

(三)组建贫困地区科技服务团。根据“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农业发展需求,我部专门组建了4个科技服务团,服务团下设蔬菜、林果、中药材、草果、特色养殖、中蜂、农产品加工等15个产业专家组,分赴深度贫困地区开展实地调研,对接帮扶需求,提供规划指导、技术服务和决策咨询,落实帮扶项目,发挥了服务支撑作用。为推进环京津贫困地区农业扶贫,我部在环京津28个贫困县组建96个特色产业专家组,开展“万名农技人员进山上坝服务行动”和“万名脱贫带头人培育行动”,签订技术服务协议120个,开展各类技术培训3.3万人次,开展技术指导840多场次。

下一步,我部将进一步提升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扶贫专家组服务能力,扩大服务覆盖面,提升服务针对性,重点开展农产品市场营销、生产技术指导、质量品质提升、产业风险防范等方面服务更加注重科技人才支撑,继续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双创”工作,加大投入力度,提高培训精准性和针对性,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本领,推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四、关于加强对扶贫优秀企业的宣传和表彰

为树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引领社会风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20169月,国家专门设立全国脱贫攻坚奖,对在脱贫攻坚中真抓实干、成效显著、群众认可、社会公认的组织和个人进行表彰,表彰活动一般在每年1017日“扶贫日”期间进行。2016年以来,表彰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和创新奖78人,其中企业家占很大比例。各地也宣传和表彰了一大批优秀扶贫企业,总结和推广他们的经验做法和典型事迹。这些宣传和表彰活动,充分调动了企业参与扶贫的积极性,激发了企业家对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出产业扶贫的良好社会氛围。下一步,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强对扶贫优秀企业的宣传推广和表彰奖励,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一步凝聚力量。

感谢你委长期以来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予以支持。


  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