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570号(农业水利类31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10-11

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黎昌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振兴乡村发展 支持天津‘四区两平台’建设的提案”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对天津农业科技的支持

    我部高度重视天津种业发展工作,并在重大项目及工作层面给予支持。“十二五”以来,通过种子工程项目等渠道,安排中央财政资金1920万元,支持天津市现代种业发展。当前,我部正在组织编制《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建设规划(20182025)》,将从育种创新、品种测试等方面,加大对天津种业支持力度,帮助天津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推动天津种业率先实现现代化。关于您提出的中以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园申报农业部948项目的建议,按照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统一部署,948计划项目与其他农业科研项目在2015年整合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技计划中,由科技部统一管理。我部作为国家科技计划管理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将积极提出建议,支持天津市申报相关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关于对宁河国际农业高新区设立产业基金予以支持的建议事项,建议天津市有关部门加大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筑巢引凤,吸收各类企业参与发展天津农业科技,我部将在职责范围内予以支持。

二、关于加大对天津智能农业产业发展的支持

    国家高度重视智能农业产业发展工作,强化政策支持和指导,加大投入力度。一是加强智能农业产业发展指导。制定和印发“互联网+”现代农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智能农业发展提供指导和支持。二是开展信息进村入户试点。通过整合资源、完善功能,开展信息进村入户试点,为农民提供一站式服务。2015年我部将天津市西青区、武清区纳入第二批信息进村入户试点范围,并予以财政支持。三是启动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选择大田种植、设施园艺、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四大领域,启动数字农业建设试点,支持开展精准作业、精准控制建设。2018年我部支持天津宝坻区实施畜禽养殖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依托现有资金和项目渠道,积极加大对天津智能农业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推动天津智能农业产业在高起点再上新台阶。

三、关于支持天津争取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和推进农民增收机制创新的重要载体。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要求以规模化种养基地为基础,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建设“生产+加工+科技”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步伐,2017年、2018年先后批准62个产业园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下一步,我部将与有关部委一道,进一步加强产业园建设指导与管理,加大支持力度,着力建设乡村产业兴旺引领区,示范带动省、市、县形成梯次推进的产业园建设体系,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建议天津市有关部门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加强产业园建设,努力提升发展水平,选择符合条件的申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对通过省部选拔的,将予以创建支持。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予以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18919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010-59193358



  解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