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15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张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新疆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为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收悉。经商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问题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是加强环境治理。我部会同生态环境部,积极支持包括天山北麓在内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以奖促治”政策,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20171月,印发《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三五”规划》,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54个县(市、区)纳入规划整治范围,重点保护农村饮用水水源、治理生活污水垃圾和畜禽养殖污染。2017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完成320多个建制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二是加大政策扶持。认真落实“土十条”,2017年安排中央财政专项资金4864万元,支持新疆等地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等工作。深化农村环境“以奖促治”,突出支持重点,安排专项资金6765万元。上述资金都采取切块方式下达,新疆可根据相关规定,结合本地实际,统筹使用中央财政资金,加大对天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三是积极发展特色产业。20102016年,我部会同财政部安排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7050万元,支持新疆创建园艺作物标准园141个,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推进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民增效增收。2017年,安排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新疆开展绿色高产高效整建制创建,集成推广粮食作物、经济作物高产高效、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的技术模式,引领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示范带动大面积增产增效。2018年,中央财政继续安排资金支持新疆开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继续支持和指导新疆天山北麓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发展葡萄、香梨等特色产业,充分发挥生态种植对环境保护的促进作用,为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做出贡献。

二、关于对新疆天山北麓生态酿酒葡萄产区进行培育和扶持问题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目标,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葡萄等特色产业发展。一是加强规划引导。2017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我部和国家林业局联合印发了《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纲要》(发改农经〔20171805号),提出到2020年围绕五大类29个重点品种(类)特色农产品,创建并认定300个左右国家级特优区,加大对特优区建设的投入力度。其中,葡萄及特色浆果是重点支持的特色园艺产品之一。二是强化示范带动。2017年,我部会同财政部开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聚力建设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农民增收利益联结机制。2017年,农财两部批准了2批、共41个产业园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018年,两部门继续开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三是实行税收优惠。现行《农产品征税范围注释》对农产品的判定标准,采取概念加正列举的方式确定了征税范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农业科技的进步,农产品的生产和加工形式更加丰富多样,税收征管过程中,确实存在征纳双方对一些产品是否属于农产品理解不一致、不同地区对同一产品理解不一致等问题。对此,财税部门多次发文对部分产品是否属于农产品进行解释说明。201771日起实施的《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简并增值税税率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37号),也对农产品范围重新进行了明确。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对特色产业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的支持力度,强化项目管理服务,并统筹加大对新疆的倾斜,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财政部将结合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实际,对“将葡萄酒纳入农产品目录管理”等建议,在增值税立法时认真研究参考。

三、关于在自治区层面制定出台新疆天山北麓生态酿酒葡萄产区的专项发展规划问题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动以种植酿酒葡萄为主的现代农林业快速发展。一是加强环境保护。20167月,自治区制定发布了《自治区葡萄酒行业环境准入条件(试行)》(新环发2016299),从选址与规划布局、污染防治和环境影响等方面对新建、改建和扩建葡萄酒生产项目进行了规范。二是加大政策扶持。2015年以来,累计落实中央专项建设资金1.6亿元,支持呼图壁县新疆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园、高昌区葡萄及葡萄酒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项目等。制定《自治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政策性贷款支持办法》(新发改农经2018361),加大政策性金融支持。三是开展品牌推介。先后举办“2015新疆葡萄酒产业国际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新疆葡萄酒技术高峰论坛”、首届“丝绸之路葡萄酒节高峰论坛”,推动葡萄酒产业走出新疆、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为新疆酿酒葡萄种植和葡萄酒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搞好规划设计。目前,自治区正在组织编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0年)》,其中将葡萄产业作为自治区特色优势产业,加强品牌建设,全面提升全区特别是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整体水平,更好地发挥其在优化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中的重要作用。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酿酒葡萄基地建设,建立高标准生产加工体系,提升产业化经营水平,实施品牌战略,培育文化旅游产业,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对我部工作继续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01059192807

农业农村部

2018816


  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