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00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9-21

字体:[大 中 小]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单质肥产品转型升级及产业链延伸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肥料增值改性技术和产品推广

近年来,我部会同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大力支持化肥减量增效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推广。一是加快政策引导。2015年,我部印发《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明确要求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引导肥料产品升级,优化氮、磷、钾配比,促进大量元素与中微量元素配合,大力推广缓释肥料、水溶性肥料、液体肥料、叶面肥、生物肥料等高效新型肥料。二是强化基础研究。“十三五”期间,农业农村部、科技部组织实施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通过化学肥料和农药高效利用机理与限量标准研究、肥料农药技术创新与装备研发、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构建化肥农药减施增效与高效利用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体系。三是加快技术创新。2016年,我部成立国家化肥减量增效科技创新联盟和高效复合肥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通过联合行业内专家、大型肥料生产企业和推广部门,打造科企合作平台,推动相关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转化和推广应用。四是搞好示范推广。结合实施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等项目,分区域、分作物集成推广一批高产、高效、生态的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开展技术指导培训,提高技术覆盖率。五是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化肥行业转型升级指导意见》,鼓励企业开发高效、环保新型肥料,支持水溶肥等新型肥料产业化试点,加快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提升行业创新能力。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多种措施支持肥料增值改性技术和产品推广。一是健全标准体系。加强与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和肥料生产企业的沟通协商,制定肥料增值改性技术和产品标准,为相关产品的推广应用和市场监管提供依据。二是加强技术研发。结合实施“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组织科研院所、企业开展联合攻关,加强肥料增值改性技术和产品研发推广,推动产业健康发展。三是加大推广力度。积极争取政策,加强农企合作,结合实施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等项目,支持企业在适宜地区、适宜作物上推广应用肥料增值改性技术和产品。

二、关于支持企业建立农化服务团队

我部高度重视企业作用,切实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协作,共同推进科学施肥。一是深化农企合作。2014年,我部与中化化肥有限公司在11个省的19个粮食主产县、蔬菜生产大县和特色经济作物优势县开展“农企合作推广配方肥示范县创建”活动,并推动省级、县级农业部门与1200家企业合作对接。二是强化部门协作。2015年,我部种植业管理司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业生产资料局签署《推进科学施肥战略合作协议》,在科学施肥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2016年,会同中国电信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技术进万家”宣传培训活动,在全国开展10万场次培训。三是强化示范引领。2016年,与中化集团在安徽蚌埠召开“农企合作推进配方肥应用 助力化肥零增长经验交流会”。与中化化肥、金正大、陶氏益农、巴斯夫等企业合作,建立了150多个示范片,带动推广高效缓释肥料100万吨以上,推广面积2500万亩以上。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企业把开展农化服务作为促进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促进企业从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变,构建生产、物流、科研、推广一体的综合农化服务体系。同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企业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加快培育一批有技术、有实力的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统配统施等生产性服务。

三、关于创建智能配肥网络

我部十分注重创新服务方式,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化肥减量增效。一是支持智能配肥网络建设。2013年,我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质检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配方肥推广的意见》(农农发〔20131号),引导大中型肥料企业建立智能化配肥供肥服务网点,开展现场智能化混配服务,满足农民个性化、小批量用肥需求。二是开展测土配方施肥信息服务。各级农业部门切实加强测土配方施肥专家系统建设,通过网络、手机短信、触摸屏查询等信息化技术,将测土配方施肥形成的海量数据转化为具体的肥料配方和指导意见,采用农民听得懂的语音、看得懂的信息、收得到的方式,指导农民科学施肥。三是完善肥料配方发布机制。组织专家制定发布了小麦、玉米、水稻三大粮食作物的32个区域大配方,方便肥料企业批量化生产供应配方肥。指导县级农业部门制定县域内作物施肥方案,依托智能配肥服务网点开展针对性的施肥服务。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创新机制体制,积极探索农企合作、智能配肥网络建设、测土配方施肥信息服务等新方法、新途径,引导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参与化肥减量增效,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感谢您对科学施肥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农业农村部工作予以支持。

  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