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88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8-21

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王安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改革力度,引导专业机构参与,探索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实践的建议”收悉。经商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着力推动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

一、关于加快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完善政策配套体系

2014,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的基本原则、定位和形式、运行和监管及保障措施等提出明确要求。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引导农村产权规范流转和交易,鼓励地方特别是县乡依托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等平台,建立符合农村实际需要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为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农业农村部先后两次开展全国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情况摸底调查,督促各地按照中央要求加快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指导地方出台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配套文件,并将中央和地方出台的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有关政策、管理办法等汇编成册,供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学习参考。2015年以来,江苏、安徽、湖北等21个省(区、市)出台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的总体要求、功能定位、组建方式、运行机制、监管办法、保障措施等重要事项;陕西、黑龙江、河南等25个省(区、市)还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或方案中,明确要求健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许多地市、县也都出台了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交易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2018年,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0年)》,要求各地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加强土地经营权流转和规模经营的管理服务。河北省提出,到2018年底基本建成省、市、县三级一体化运营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实现交易平台、信息发布、交易规则、收费标准、交易鉴证、档案管理等“六统一”。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指导各地进一步完善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配套政策,对交易标准、交易程序、交易监督作出规范,促进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市场规范运行。

二、关于鼓励专业机构参与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

《意见》明确提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是政府主导、服务“三农”的非营利性机构,可以引入财会、法律、资产评估等中介服务组织以及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和担保公司,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提供专业化服务。农业农村部积极引导金融服务组织进驻农村产权交易场所,提供抵押融资等相关服务;指导江苏省苏州市在农村产权交易中引入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评估公司、拍卖公司、招标公司等专业机构,为农村产权交易提供专业化服务;指导安徽省天长市探索建立统一规范的农村产权交易经纪会员制度,引导和规范社会经纪机构、组织和个人开展与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相关的经纪服务活动,促进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收集、资产评估、委托代理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发展改革委指导成都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挂牌成立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各区县建立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镇村两级建立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形成全市一个交易平台、四级交易服务的管理体系;制定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目录,将21个农村产权纳入流转交易的范围;设置农村产权权证代办服务窗口,引导评估、担保、保险、银行、公正、仲裁等机构开展综合服务。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指导各地引导专业机构参与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

三、关于重视引入专业拍卖机构,探索交易模式、机制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商务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农村产权交易所通过拍卖等方式开展农村产权交易探索,目前交易活动已经延伸到农村土地经营权、林业产权和水利产权。下一步,商务部将及时总结拍卖行业在农村产权交易方面的实践经验,引导拍卖行业参与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一是创新服务理念,发挥拍卖专业优势,针对农村产权特点,实现交易模式和交易机制创新,通过网络与现场相结合等多种交易形式提供精准服务,增强交易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提高资产处置效率。二是创新服务产品,在做好交易组织服务和交易鉴证服务工作的同时,结合地区资源特点,探索物业托管、资金托管等新服务产品。

感谢您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发展问题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予以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

010-59191910

 

 

农业农村部

2018817


  解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