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80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8-17

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秦英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养殖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快速实现养殖业转型升级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对养猪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养猪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的建议,对于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畜牧业来说很有意义。近年来,中央财政通过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生猪(牛羊)调出大县奖励资金等多个渠道,直接或间接加大了对畜牧养殖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特别是针对养猪业技术创新,成立了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在体系设置中针对生猪养殖关键环节设立了遗传改良、营养与饲料、疫病防控、生产与环境控制等8个重点研究室,在全国建立了34个试验站,汇集了一批院士和全国生猪养殖技术方面的高精尖专家。该体系2017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创新争先奖、国家脱贫攻坚奉献奖各1项,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及技术发明一等奖4项,极大推动了养猪业的技术创新。对于您提出的成立养殖业转型升级专项技术奖励基金或扶持基金的建议,我们鼓励有需求、有条件的地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自主研究设立奖励基金或扶持基金。鉴于国家层面已有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开展科研攻关和创新,为防止资金投入碎片化、效益不高等问题,暂不宜再新设奖励基金或扶持基金。

二、关于引进和运用新技术

您提出的引进和运用新技术,研发大数据系统和智能化养猪的建议,是新时代推进养猪业现代化的现实选择。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的进步,我国的畜牧业也在融入数字化、智能化变革之中。新兴互联网技术在种猪培育、生猪养殖、疫病防控等方面将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已经有不少企业正在积极探索和实践。当前条件下,以企业为主体的引进、研发和运用新技术更符合市场经济发展方向。我们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积极运用新技术,研发大数据系统,探索智能化养猪,我们将创造一切条件为企业提供支持和帮助。

三、关于搭建大数据养殖服务平台

您提出的搭建大数据养殖服务平台的建议,对于推进畜牧业数字化转型意义重大。为了实现全国养殖场信息联网直报、统一管理、数据共享,使政府监管和市场服务相结合,2017年初,我部启动了畜禽规模养殖场信息直联直报平台建设(以下简称直联直报平台)。直联直报平台依托智能设备和互联网技术,聚焦畜禽养殖大县和大型养殖企业,兼顾中小规模养殖场,以畜禽生产信息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信息为主要监测内容,运用网络技术实现数据直报、服务直达。目前,平台建设进展顺利,已初步具备养殖场备案、项目管理、生产监测、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监测、大数据分析等功能。下一步,我部将与银保监会、畜牧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合作,加快直联直报平台建设步伐,推进养殖大数据共享和金融保险服务。

感谢您对畜牧业发展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畜牧业司 01059193245

 

 

 

 

农业农村部

2018815


  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