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06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8-13

字体:[大 中 小]

     您提出的关于设立国家专项开展东北黑土地综合调查监测与保护开发利用的建议收悉。现就涉及我部职能的部分答复如下。

2016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要采取工程、农艺、生物等多种措施,调动农民积极性,共同把黑土地保护好、利用好。农业农村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和调查监测,重点开展了以下4个方面的工作

一、组织编制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

2017年,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水利部组织编制了《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规划纲要》经国务院同意,印发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等4省(区)人民政府实施。《规划纲要》提出2030年,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实施黑土地保护面积2.5亿亩,基本覆盖主要黑土区耕地。通过治理修复,基本遏制黑土退化趋势,将东北黑土区耕地质量平均提高1个等级以上,加快建成一批集中连片、土壤肥沃、生态良好、设施配套、产能稳定的商品粮基地。

二、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

2015年,中央财政安排资金,在东北4省(区)17个县(市)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2018年,选择一批重点县(市)开展黑土地保护整建制推进试点,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物化补助等方式,开展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化肥农药减量增效、黑土流失控制等综合治理措施。通过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的开展,探索了一套黑土地保护利用的组织方式和政策体系,集成组装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黑土地保护技术模式。

三、加强黑土地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

20132015年,我部启动了东北黑土区耕地质量评价工作,摸清了黑土区耕地质量总体状况及存在的障碍因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耕地培肥改良、治理保护的对策措施。2015年开始,我部结合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在项目区建立170多个标准化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采取土样1.8万个,检测化验13万项次,布置田间试验200多个,组织专家编制《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区耕地质量监测报告(20152017年)》,对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区耕地质量变化情况进行了系统分析和全面评价。

四、稳步推进农业遥感应用工作

农业农村部制定印发《农业遥感应用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应用遥感卫星、无人机航空、地面物联网等监测技术手段,促进农业遥感技术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在全国26个省(区)选建了200个地面样方网点县,定期监测田间样方,按时提供田间实验数据和卫星遥感地面验证结果,有效提高了全国农业遥感监测的及时性、准确性、可靠性和权威性。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东北黑土地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力推进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和调查监测工作。一是落实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要求,加快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稳步扩大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范围,对黑土地实施战略性保护。二是结合国家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建设,加大投入、加密布点,健全黑土地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实现自动化监测、远程无线传输和网络化信息管理,定期监测黑土地耕地质量变化趋势,提出改良治理措施。三是加快天空地数字农业管理系统建设,强化农业遥感卫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绘制重要农业资源图,加强农业遥感关键技术研发,为农业资源保护利用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感谢您对黑土地保护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农业农村部工作予以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01059191834

农业农村部

2018710

  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