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61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7-17

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B

  同意对外公开

刘文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弘扬中国茶文化的建议收悉。经商教育部,现答复如下。

  我国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中国是茶的故乡,同时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中国人饮茶已有近5000年的历史。近年来,我国茶叶生产持续快速发展,区域布局逐步优化,产品质量稳中有升,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关于制定茶文化推广战略,在学校教育中植入茶文化课程,逐步使中国茶文化深入人心

  农业农村部一直高度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将保护、传承和弘扬茶文化作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保护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将茶文化融入到相关课程教材中,大力培养茶学专业人才。

  (一)积极开展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2012年,我部启动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保护工作。先后分四批认定了91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其中包括福建福州茉莉花种植与茶文化系统、云南普洱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等12项农业文化遗产涉及茶文化。通过开展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保护工作,推动农业文化遗产多种功能日益突显、品牌价值日益提高,提高了全社会对包括茶文化在内的农业文化遗产重要价值的认识和保护意识,极大地促进了遗产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力地带动了遗产地农民就业增收。

  (二)高度重视中小学国家课程教材设置。教育部在小学道德与法治、初中地理、高中历史等各类教材中设置了有关茶业教学内容,例如,在《中华民族一家亲》课程中介绍了茶马古道的历史及其在推动我国西南边疆经济和文化发展、促进各民族之间交流合作、维护边疆政治稳定和民族团结上的作用;在《古代商业的发展》课程中介绍了中国古代包括茶叶在内的商品贸易发展概况。通过对茶叶种植、历史、文化、贸易等方面的讲述,提高了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人群对茶业的认知程度,扩大了我国茶文化的影响力。

  (三)大力培养专业人才。一是出台专业标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181月,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茶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教学条件、质量管理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推动相关学校不断提高茶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二是积极支持有条件的高校设置茶学专业。近年来,为满足社会对茶学专业人才的需求,积极支持南京林业大学、贵阳学院等高校增设茶学专业,加强茶学专业人才培养。目前,已有31所普通高等学校设置了茶学本科专业。三是进一步发挥专家组织作用,加强对茶学专业建设的指导。2018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专门设立了园艺(含茶学)类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加强对茶学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和服务。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结合工作职能,继续开展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保护工作,对涉及茶文化的农业系统给予支持。并配合有关单位,发挥各自优势,推进茶学专业建设,扩大茶文化的影响力。

  二、关于弘扬中国茶文化,推进“茶为国饮”的实质地位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我国茶文化日益丰富繁荣。茶文化组织、社团、展馆、茶艺馆、茶叶博物馆纷纷建立,茶文化历史文物古迹不断被发现并得到保护。各地积极推动茶文化研究、宣传和推介,国内外茶文化学术交流日益频繁,形成了浓厚的茶文化氛围。2017年以来,我部每年举办“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中国茶业国际高峰论坛”等活动,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类涉茶展销会、博览会,积极推广中国茶品牌,宣传中国茶文化,有力促进了茶文化的推广和普及。近年来,各地茶叶生产、科研、加工等协会、学会组织和茶叶主产区地方政府,纷纷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饮茶日”“全民喝茶日”等活动,对引导人民群众习茶、懂茶、爱茶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紧紧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和品牌强农,坚持创新驱动,加强政策引导,稳定面积、提高单产、提高品质、提高效益,加快建设一批标准化的茶叶生产基地,培育一批国际化的茶叶集团,创响一批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茶叶品牌。同时,配合教育部门,深入研究、挖掘中国茶文化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加强茶文化教育,推动茶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注和建议,希望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01059192271

                                  农业农村部

20187月16日


  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