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37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7-13

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C

                                                                                                                                                                                                                                                                           同意对外公开

袁延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尽快制定农民增收行动计划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农民增收工作,将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进行了一系列具有重大意义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推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农民收入增速连续8年高于城镇居民。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支持政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促进农民增收的总体要求和政策措施。文件印发以来,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加快完善政策体系,加强工作协调配合,采取积极有力措施,努力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在各方共同推动下,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432元,同比增长7.3%,分别高于GDP增速和城镇居民收入增速0.40.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之比缩至2.71:1。农民增收形势稳中向好,为实现收入倍增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深刻把握现代化建设规律和城乡关系变化特征,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要求,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统筹谋划,明确了阶段性任务目标,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规划》以促进农民增收、实现生活富裕为根本目标,对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作出了部署安排,进一步细化实化了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确保农民收入增长目标落实落地。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正在研究起草《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在要素配置、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提出了一系列加快构建农民持续较快增收长效机制的政策措施,确保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下一步,各有关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农民增收支持政策体系,强化协同配合和政策落实,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推动农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好势头。

  二、关于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近年来,我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切实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一是巩固和提升粮食产能。不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大规模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和粮食仓储物流建设。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加快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整建制推进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集成推广节本降耗增效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粮食产量自2013年以来连续5年保持在1.2万亿斤以上。二是调整优化农业产业产品结构。按照稳粮优经扩饲的要求,加快构建粮经饲协调发展的种植结构。累计调减籽粒玉米5000万亩,粮改饲面积超过1300万亩,持续优化口粮品种,扩大市场紧缺品种面积。引导生猪养殖向玉米主产区和环境容量大的地区转移,推进畜禽规模化养殖和渔业转型升级,创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4020个,畜禽养殖规模化率提高到56%。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建立并运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主要农产品监测合格率连续5年稳定在96%以上。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认定62个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加快培育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和休闲农业品牌,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品牌价值。三是促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坚持把绿色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大力实施畜禽粪污治理等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扩大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修复面积,开展耕地轮作休耕试点,落实草原生态补奖政策,推进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推动节水灌溉工程与节水措施深度融合,加强病虫害统防统治和全程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面积达到1亿亩,农药、化肥利用率分别提高3.84.8个百分点,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秸秆综合利用率和农膜回收率均达60%以上,农业节本增效效果显著。四是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93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84号)等重要文件,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持续推进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拓展农业功能,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进体验式农业、农旅融合、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支持农村双创发展,推进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建设,为增加农民收入开辟新渠道。目前,各类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人员超过740万人。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紧紧围绕产业兴旺,进一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大做强绿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激发农村创业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农业增收能力。

  三、关于加大农业支持保护力度

  近年来,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重中之重三农工作指导思想,持续加大农业支持保护力度,改革完善支持保护方式,夯实了农民增收基础。一是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优先保障领域,2017年全国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农林水支出1.9万亿元,同比增长4.9%。建设高标准农田2500万亩,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15项,加强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建设,推动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推进农林水利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确定了第一批农业、林业领域PPP试点项目。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长效机制,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方式,分类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是完善农业补贴政策。推进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深化三项补贴改革,开展耕地轮作休耕、粮改饲、东北黑土地保护等试点,保护和提升耕地质量,提高补贴的指向性、精准性。健全生态补偿政策,加大对生态功能区的转移支付力度,继续实施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建立长江流域全面禁捕补偿政策,提高国家级公益林补偿标准,加强湿地生态效益补偿。继续实施并完善产粮大县奖励政策,调整优化产粮大省资金使用。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10.58亿亩,加大两区建设力度,保障农民取得合理收益。三是探索财政撬动金融支农新模式。大力推进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成立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有限责任公司,推动各地完成省级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组建,并已进入向下延伸分支机构、开展实质性运行的阶段,一个多层次、广覆盖的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初步形成。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涉农投资基金,支持私募投资基金服务三农项目。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增加期货交易所、品种和地区,推出苹果期货。

  下一步,各部门将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对农业农村资金的投入力度,支持农业生产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教育、文化、脱贫攻坚、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发展,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基础支撑。

  四、关于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近年来,各部门不断加大改革力度,积极推进农村承包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宅基地制度改革,相关工作取得明显进展,有效激活了农村土地资源,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一是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办法。推动以中办、国办名义印发了《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明确了三权权能内涵及相互关系,阐明了三权分置的实施路径。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党的十九大明确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给予农民稳定的土地承包经营预期。加快推进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截至2017年底,全国确权面积达11.5亿亩,占二轮家庭承包面积的80%以上。放活土地经营权,积极引导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二是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改革。2015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和全国人大法律授权,在全国33个县(市、区)开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同权同价、流转顺畅、收益共享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推动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目前,在完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产权制度、明确入市范围和途径、建立健全市场交易规则和服务监管制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和成效。其他暂未获得法律授权开展入市改革试点活动的地区,可以在符合现行法律法规规定的前提下,依据国务院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等文件精神,依法使用集体建设用地。三是研究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当前,有关部门正抓紧开展政策理论和法理研究,总结地方实践经验,争取尽快明确改革方向和重点,明晰宅基地三权分置的内涵、权能、权利边界、运行机制和具体实现形式,向中央提出改革建议。

  下一步,各部门将继续加大农村改革力度,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

  当前,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仍面临着许多困难挑战,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任务艰巨,农民增收工作不能有丝毫放松。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聚焦重点难点,持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推动完善政策体系,促进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对于您此次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强对有关问题的调研和指导,推动农民增收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   01059193383

                                                                                                                                                                                       

                                                                                       农业农村部

                                                                                20187月10日


  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