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20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7-12

字体:[大 中 小]

车轼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渔港港长制、强化渔业保护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实施渔港港长制
    为推动渔业产业绿色发展和渔港渔区振兴,我部正在推动出台相关文件,探索建立县、乡两级渔港港长体系。中心渔港、一级渔港港长由县级党委或政府负责同志担任;二级及以下渔港港长由渔港所在地乡镇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对于辐射面广、影响力大的中心渔港,可由设区市级党委或政府负责同志担任。渔港港长负责依法依规落实地方监管主体责任,协调整合各方力量,切实做好渔港及渔港经济区建设发展、综合管理、安全生产、生态保护及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 
    二、关于公布定点上岸渔港名录,实行渔获物定港上岸 
    我部正在制定文件,分阶段实施渔获物定港上岸制度,根据国家制定的标准,各地自主申报推荐,我部组织评审认定公布定点上岸渔港名录。计划在三年内开始对海洋捕捞实施定港上岸管理,海上收购、转载捕捞水产品的渔运船和海洋大中型捕捞渔船不得在定点名录以外的渔港上岸卸货。要求在渔获物定点上岸的渔港率先实施港长制,推进渔政执法、渔港监督人员进驻渔港,实行渔港综合监管,并协调市场监管、公安、海警等部门现场办公,提高渔港综合监管能力。建立综合协调、信息共享的联动机制,实现违规渔船“一处违规、处处受限”。
    三、关于对捕捞水产品实施可追溯管理
    我部将制定相关政策,推行渔获物可追溯绿色标签管理,对捕捞水产品实施可追溯管理机制。开发全国统一的追溯管理系统,明确每艘捕捞渔船和运输船唯一对应标识码,通过对渔盘、渔箱等运载载体进行标识,实现渔获物可追溯管理。要求渔业运输船和捕捞船在海上过驳、交易和进港前及时通过系统上报渔获物来源、数量、品种等信息,并接受定点渔港的核验。市场主体在收购渔获物的同时通过追溯管理系统填报交易信息,并获取渔获物绿色电子标签。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渔获物生产、存储、运输、销售企业纳入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范围,并与渔业执法部门配合,通过监督水产品加工企业、经营企业和餐饮企业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加强对市场流通渔获物绿色电子标签的监管,不让非法渔获物进入市场流通和加工环节,进而遏制涉渔“三无”船舶和幼鱼捕捞,有效保护渔业资源。 
    四、关于推进渔区振兴
    我部将发挥渔港的公共服务和生态文化功能,打造渔港综合管理与服务基地,着力改善渔区投资环境和社会环境,引导生产要素向渔港集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渔业产业升级,有效延伸渔业产业链,带动加工贸易、冷链物流、休闲渔业、海洋牧场、海洋药物、滨海旅游、科普教育、临港工业等多元化产业发展,使渔港经济区成为辐射带动渔区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推动各级政府把渔港建设纳入地方城镇统一发展规划,统筹推进渔港建设和城镇建设,推动渔港经济区成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聚集融合的重要平台,带动渔业、渔港、渔村、渔民的协调化发展,促进渔港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港、产、城一体化和渔港经济区集群发展,推动渔业生态文明建设和渔区振兴建设。
    感谢您对渔业事业的关心,希望继续对渔业行业发展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 010—59192954
 
 
 
                                                                               农业农村部 
                                                                              2018年7月10日

  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