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56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10-17

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张德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近年来,土地规模经营取得积极进展。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了集中连片种植和集约化、规模化经营,节约了生产成本,促进了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实践证明,土地经营规模不是越大越好,应把握好适度原则。对此,2014年中办国办《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应从我国人多地少、农村情况千差万别的实际出发,积极稳妥地推进。2017年中央1号文件再次明确,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多种方式,加快发展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  按照中央要求,各地因地制宜,确定了本地区土地规模经营的适宜标准,如江苏省提出重点扶持土地经营规模100300亩的种粮农户;广西提出重点扶持50-100亩的规模经营主体。这些措施发挥了很好的引导作用,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家庭承包耕地流转面积达到4.79亿亩,占家庭承包经营耕地总面积的35.1%全国经营规模50亩以上的农户数达到356.6万户,经营面积超过3.7亿亩,户均经营面积100余亩。下一步,农业部将指导各地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健康发展:一是完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政策体系。认真贯彻《意见》和2017年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建立健全扶持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通过土地经营权流转、农业生产托管等多种方式,加快发展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二是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出台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生产技术条件和劳动力转移规模相适应的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标准。现阶段,对土地经营规模相当于当地户均承包地面积1015倍、务农收入相当于当地二三产业务工收入的,应当给予重点扶持。三是加快完善土地流转服务。督促地方按照农业部《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市场运行规范(试行)》要求,健全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规范市场运行机制。引导土地流转双方签订书面流转合同,保护流转双方的权益。四是完善工商资本租地监管和风险防范制度。指导各地对工商资本长时间、大面积租赁农户承包地建立上限控制、分级备案、审查审核、风险保障金和事中事后监管等“五项制度”,严格准入门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止浪费农地资源、损害农民土地权益。同时,会同相关部门,推动出台有利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财政、金融、税收等扶持政策。

二、关于适度规模经营要向生态农业方向发展

2016年,农业部着力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紧紧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的目标,即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化肥、农药施用总量减少,地膜、秸秆、畜禽粪便基本资源化利用,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加强农业资源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建设高标准节水农业示范区11个,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200个,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基地600个。创建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和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水产健康养殖示范面积比重达到51%。开展畜禽粪污综合利用试点和洞庭湖区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治理试点。启动洞庭湖、鄱阳湖等典型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试点,继续推进东北黑土地保护、南方重金属污染、华北地下水超采治理试点。启动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创建,探索农业绿色发展的有效模式。实施新一轮草原补奖政策。加大海洋牧场建设和水域生态修复力度,全年共清理取缔5000余艘涉渔“三无”船舶和35万张()违规渔具。完成农机深松整地1.55亿亩。启动耕地轮作休耕试点616万亩。下一步,农业部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一要深入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开展水果、设施蔬菜、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示范,大力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扩大配方肥使用范围,鼓励农民增施有机肥、种植绿肥。依托规模经营主体和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集成推广农药减量增效综合技术模式,加快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应用。二要全面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2017年的重点是要抓好模式推广、搞好社会化服务。要以畜牧大县为重点,扩大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种养循环整县推进试点。积极发展畜禽粪污第三方治理和社会化服务,健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抓好主产区秸秆综合利用,健全秸秆多元化利用补贴机制。推进地膜清洁生产和农田残膜回收再利用试点。三要切实抓好农业资源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加大东北黑土地保护支持力度,探索有效的技术模式和补贴机制;深入推进河北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继续推进南方重金属污染区耕地修复。扩大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区域和试点规模,加快实施退牧还草和农牧交错带已垦草原治理。四要加快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机制。201611月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了《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方案》。农业部配合财政部门积极稳妥推进农业补贴机制调整优化,重点是抓好现有补贴政策的整合完善,对一些不符合绿色生态导向的政策,及时调整政策方向,完善政策内容;对支持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政策,争取加大支持力度。2016年农业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8部委联合印发了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提出要创建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下一步,要以县为主,在有条件的地方整市整省开展创建活动,统筹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三、关于适度规模经营要向产业融合方向发展

2016年,农业部积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制定了《“十三五”全国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深入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等示范创建和宣传推介,组织实施农村产业融合试点示范工程。召开“互联网+”现代农业大会,在10个省份开展农业电子商务试点,在26个省份实施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在8个省份继续开展农业物联网项目试验示范。龙头企业是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和引领力量,在发展农业产业化、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过程中,龙头企业依托加工环节,向上游延伸、向下游拓展,与上下游各类主体建立了紧密联结关系,同时将“互联网+”“生态+”等现代新理念引入生产经营活动,创新了生产方式、经营方式和资源利用方式,将农业的边界扩展到更广的范围,有效推动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2016年农业部会同全国农业产业化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织评选了20家农村产业融合典型龙头企业,并要求各地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引导更多龙头企业引领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下一步,农业部要加快推进农村创业创新。以扶持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农业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为重点,加强政策扶持,开展创业创新培训,支持发展农产品储运加工营销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农业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让“双创”成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从2017年起每年开一次创业创新大会,展示推介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

四、关于适度规模经营要向品质农业方向发展

2016年,农业部突出优质安全,调优品质结构。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新建成果菜茶标准园800个,创建畜禽水产养殖示范场6851个。扎实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首批命名107个县(),加快全程监管和追溯体系建设。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新认证“三品一标”产品1.3万个。下一步,农业部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一要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制定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鼓励各地争创园艺产品、畜产品、水产品等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适应市场优质化、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大力发展区域优势特色农产品。结合农业产业扶贫,发挥地方资源优势,加快发展地方特色蔬菜瓜果、茶叶、花卉、食用菌、畜禽等产业。突出抓好品牌建设、品质管理,支持建设一批地理标志产品和原产地保护基地,打造一批富有特色、优质安全的农产品品牌。二要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突出优质、安全、绿色导向,加快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监管和追溯体系,加强投入品监管和风险评估监测,规范生产用药,严格控制“菜篮子”产品农兽药残留超标。加快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推动规模经营主体按标生产,2017年在规模经营主体开展试点。继续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再确定200个县()开展试点。

感谢您对“三农”问题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部经管司  010-59193122

 

 

                  农业部

   2017919

 

 

 


  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