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食品安全局发布关于现有指南对通过合成生物学获得的转基因植物适用性的评估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23 打印本页

 

欧洲食品安全局于2021年2月5日发布关于现有指南对通过合成生物学获得的转基因植物进行分子表征和环境风险评估适用性的评估报告。应欧盟委员会的要求,欧洲食品安全局识别了在农业食品用途中合成生物学的应用范围,分析了合成生物学的风险和危害,评估了现有安全评价指南的适用性,并确定了需要更新指南的领域。
针对合成生物学在农业食品中的应用范围,欧洲食品安全局对现有关于合成生物学的文献进行水平扫描,重点关注合成生物学在基因组库和方法、以及DNA合成和基因组编辑领域的发展和应用。
就合成生物学获得的转基因植物的风险和危害而言,欧洲食品安全局选取了3个可能在未来10年内上市的产品作为特定案例进行分析,包括1项转基因玉米、1项基因编辑小麦和1项通过转基因技术和基因编辑技术共同研发的油菜。通过评估,欧洲食品安全局认为案例中的合成生物学获得的转基因植物与转基因产品相比,对人类、动物和环境不存在新的风险和危害,而在未来10年内上市的大多数合成生物学获得的转基因植物可能都源于现有技术(包括转基因和基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