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流打好产业扶贫“组合拳” 凝聚脱贫致富“众合力”
发布日期:2020-09-21 打印本页

 

北流市紧紧围绕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这条主线,坚持政策引领、能人带动、科技支撑,加大资金投入、技能培训、帮扶指导力度,大力扶持发展市级“5+2”和贫困村“3+1”特色产业,并积极探索消费扶贫、电商扶贫等销售形式激活产业发展活力,支持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把输血逐步转化为造血,为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脱贫奠定长效基础,逐步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一、因势利导,精准定位,培育优势产业

一是因势利导,壮大特色产业发展。北流市立足本地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农民增收、市场需求、优良品种推广、瓶颈制约等四个问题,通过实施土地流转、大户带动、推进规模化、政策扶持等种植等方式,示范作用,由点带片,引导种植户转变观念,更新思路、科学管理,力促脱贫攻坚、产业兴旺、乡村振兴。北流种植百香果已有三十年的历史,但之前未形成产业。近几年,北流重视百香果产业化发展,对贫困户种植百香果给予每亩1200元补贴,并举办了百香果电商旅游文化节广西特产网上行等活动,抓住互联网+农产品机遇,积极打造百香果之乡这一品牌,推动农产品上行。20173月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北流市中国百香果之乡荣誉称号;同年11月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北流百香果中华名果荣誉称号;20181月,阿里巴巴公司授予北流市中国消费者最喜爱百香果原产地荣誉称号。目前全市百香果种植面积7.28万亩,覆盖贫困户1077户,每亩地增加收入 2000元左右。

二是精准定位,提高产业覆盖率。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是北流市一直以来坚持的要求,按照“5+2”产业发展规划,围绕优质稻、荔枝、百香果、柑橘、鸡五大主导产业,叶菜类、猪两个骨干特色产业,因户施策,精准扶持,着力建立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努力扩大产业扶贫精准覆盖面。截止20206月底,全市优质稻种植面积30.51万亩,覆盖贫困户6416户;荔枝种植面积38.27万亩,覆盖贫困户1079户;百香果种植面积7.28万亩,覆盖贫困户1077户;柑橘种植面积4.09万亩,覆盖贫困户173户;出栏肉鸡1484.7万羽,覆盖贫困户6387户;叶菜类种植面积8.7万亩,覆盖贫困户379户;猪出栏35.97万头,覆盖贫困户717户。全市“5+2”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4.43%,全市59个贫困村“3+1”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0%以上。

二、政策引领,破除瓶颈,调动群众积极性

产业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及政策的扶持,北流着重在政策扶持和资金扶持两个方面发力。一是出台奖补政策,调动群众积极性。印发了《北流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北流市发展改革局等七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扶贫产业以奖代补工作的通知》文件(北扶办发〔20201号),对部分产业项目奖补标准进行了调整,指导全市2020年产业奖补工作。印发了《北流市扶贫办 北流市财政局 北流市农业农村局等八部门关于印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决胜脱贫攻坚若干措施的通知》(北扶办发〔20202号),明确疫情期间降低产业奖补门槛等政策。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最大限度激发贫困群众种植、养殖,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使全县扶贫产业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逐步发展壮大。2020年上半年 ,全市特色产业奖补完成验收贫困户10522户,发放奖补资金2815.45万元,调动了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二是加大资金投入,确保产业持续发展。对331日前完成验收的产业,奖补资金增加50%41日至630日完成验收的产业,奖补资金增加30%,共增加投入860.6万元奖补资金。

三、技术指导,服务到家,提高产业发展能力

一是技能培训发动。制定了《2020年北流市产业扶贫大培训活动方案》,明确培训目标任务,指导全市产业技术培训工作开展。结合产业生产实际需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培训。到目前为止,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产业技术培训30次,培训贫困人口820人次,印发培训资料2000份。大力开展电商培训,夯实农村电商人才基础。2019年,北流市开展的培训班分为电商大讲堂(1场);到各镇的巡回培训班(每镇1场,共22场);为期7天的电商技能提升班(4期,每期50人);电商精英班(1场,80人)四种层次班,培训达2000人次。

二是能人引领带动。发挥致富带头人在产业知识技能、思想观念、致富手段的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其干事创业。近年来南宁市借助国务院扶贫办在上林县举办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现场会为契机,紧扣精准选人、素质培训、创业孵化、带贫增收四个基本环节,全面推进实施两培两带两促培育模式,截至20206月份,全市共培育致富带头人295人,59个贫困村全覆盖。59个贫困村有新型经营主体93家,每个贫困村有新型经营主体1家以上,每个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产品收购或务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25%以上。

三是科技支撑推动。为更好地指导贫困村发展产业,积极组织产业发展指导员和科技特派员深入贫困地区现场指导和培训,打通科技进村入户的最后一公里,将农业科技成果直接带到田间地头,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提高市场竞争力。目前,全市落实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475名,入户开展工作12247次,指导服务贫困人口34561人次。全市共选派驻贫困村科技特派员有39人,开展服务746场次,培训人数105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有力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为贫困村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四、注重产销衔接,激发产业发展活力

为激发全市群众发展产业积极性,激活产业活力,北流市多措并举,以消费扶贫、电商扶贫、线上直播、现场推介等方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贫困群众将收成变收入。

一是大力发展消费扶贫。印发了《北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北政办发〔201931号)《北流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北扶领办发〔20208号),充分发挥各级工会作用,促进扶贫农产品销售。鼓励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企业以及社会爱心团体、爱心人士等,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形式采购或者推销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

二是发挥互联网作用。利用线上直播的销售模式,配合做好北流市长直播带货活动,助力打开产品销路。324日今日头条旗下西瓜视频平台的小六视野直播间全网直播,北流市副市长温道忠化身带货主播,推介北流百香果、芭乐、荔枝干、陶瓷等爆款产品,为北流特色产品代言,助力当地特色产品开展线上销售。活动当晚在直播间关注的人气最高达311万人,订单32621件,销售额84万,销出30万多斤水果。

三是着力推进电商扶贫。借助融媒体大繁荣、大发展的有利契机,积极探索微店、公众号等新媒体电商扶贫新渠道。同时利用贫困村原有的传统产业优势,通过与企业、合作社及电子商务平台合作增加产品知名度,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实现增收致富。截至今年6月份,全市已建成了由700多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106个快递网点、16家龙头电商企业组成的三级电商销售网;建立了城区及乡镇光纤全覆盖、双100M接入网络全覆盖、40信号全覆盖的通讯网;建设了镇镇通三级路、村村通硬化路的道路网;编织了由40家物流企业、20多家快递企业、快递服务点布满各镇村的物流网;打造了南、中、北分布的3个村级电商扶贫示范网店,形成了四网三点。目前全市已拥有320多家水果电商企业及网店。据阿里巴巴、天猫、淘宝、京东等网站统计,东云果业、醉香果业、中鼎果业等大型电商为龙头,2019年北流百香果网销售量占阿里巴巴网销量的76%,居全国各县首位。

四是积极搭建活动平台。发挥政府资源优势,宣传和打造北流市特色农产品品牌,先后打响了新荣富硒米”“冬云百香果”“昊垦柠檬”“荔宝鸡嘴荔”“大同荔枝干等特色农产品品牌百余个,并销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甚至走出国门。同时,还组织贫困地区将特色扶贫产业参加各项重大活动,20198月下旬,组织了大同果业、绿沣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企业参加了2019年粤桂扶贫协作消费扶贫对接活动及第16届广西名特色优农产品(广州)交易会,进一步打响北流市农副产品品牌。制定《北流市2020年产业扶贫产销对接工作计划》,523日组织全市22个镇59个贫困村开展了产业扶贫产销对接活动,为产销对接搭建平台,宣传北流市扶贫农产品。